首頁 > 校園新聞
沉靜細緻的定窯白瓷特展  為華岡妝添典雅
-- 展期兩個月 歡迎師生前往華岡博物館親臨觀賞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6/11/30】友善列印
宋代典雅磁展,邀您一同近距離觀賞。
散發沉靜優雅之美的定窯白瓷來到華岡博物館3樓展出,即日起到12月29日,展期為時兩個月,29日下午特別由鑽研宋代瓷器為論文題材的史學系韓桂華老師為同學導覽;現場還有碎瓷供實際賞玩,打破一般博物館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禁忌,還可親自體驗到定窯白瓷的細膩質感。

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談到「菔柬雨慧堂收藏定窯系白瓷展」開展源起之難能可貴,是由不願具名的收藏家為了讓大家更懂得欣賞定窯白瓷而借展,慷慨的收藏家還自行負擔所有保險費用,甚至在展期結束後還會捐贈兩三件白瓷文物給華岡博物館。

韓桂華老師說,近年考古風氣興起,瓷片有斷面更方便觀察紋路,所以研究瓷器的學者越來越多;她更解釋宋代瓷器吸引人之處正是它的釉色花紋有一種沉靜之美,而定窯瓷裝飾手法以劃花、刻花、印花三種,其中劃花是以竹片刻畫表現,因而增添了竹絲刷痕的美感。

這次展出唐末五代至宋代定窯系白瓷43件,展品來源皆為菔柬雨慧堂所收藏,總類完整,包括定窯常見的碗、盤、杯、盒等出土白瓷,以及少見的瓶壺等。題材上承襲唐代以來的風格,花卉、蔓草、飛禽、游魚、嬰戲皆有,以劃花、刻花、印花方式紋飾,層次分明、淡雅悅目。

定窯白瓷產地定州約在現今河北省曲陽零山鎮澗瓷村一帶,在北宋靖康之變前極為盛行,胎土選取非常嚴格精細,力求純淨潔白因而得名白瓷。定窯瓷器胎極薄,未免變形都用覆燒方式,因此口緣呈澀邊,傳世定窯瓷品常見金銀銅釦包鑲以增添美感;定瓷因釉面流動的積釉產生淚泪痕,為鑑定的重要依據。

此外,這次展覽特別之處在於展出定窯中少有的黑釉瓶、紅定酒壺、畫花葵口盤等精彩作品,非常值得同學欣賞。


點閱人次:322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