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首創「校園舒壓療癒花園」 空中樓閣渾然天成的美麗聚會場所
-- 大典館頂樓與菲華樓旁 「校園舒壓療癒花園」歡迎一起來體會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1/30】友善列印
首創「校園舒壓療癒花園」有效降低師生憂鬱比率,提高學習意願。
全國首創「校園舒壓療癒花園」(Healing Garden)正式在中國文化大學亮相,由景觀系師生一手打造「校園舒壓療癒花園」引進國外最自然景觀治療設計工法,在五色療癒環境裡,透過「感受」與「動手」雙重庭園自然療法,浸沐獨處SPA,讓師生紓壓,享受自然生命動力,減低工作與課業帶來的壓力。

中國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指出,景觀系目前在文大校園共計規劃兩座「校園舒壓療癒花園」,包括在大典館頂樓與菲華樓,自然流動的音樂與陽明山自然參天古木渾然而成,成為景觀療癒的最適合場所,這也是文大首創「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的原始目的,如果成效佳,對師生健康有益將會陸續在校園的閒置角落架設相關的景觀治療區。

李校長、唐彥博總務長與環設學院陳錦賜院長分別為「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種下高麗菜、薰衣草花等,希望為這片綠意盎然的空中花園綠地起示範效果,讓這樣空中花園美麗盛景永續,成為華岡另一特色景觀。

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說,現今許多號稱五星級的舒壓場域就是透過自然顏色療癒淨化浮動焦慮的內心,但治標不治本,長期穩定的自然療法效過更大,而隨大學生的課業壓力與教授的授課壓力接踵而至,校園最需要的自然舒壓療癒應運而生,這也是文大景觀系積極推動「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的主要原因。

郭瓊瑩主任說,營造一個「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經費不到二十萬元,卻能讓師生隨時免費沐浴在自然天地間,享受飛鳥、自然花朵、雲海天空及聆聽風吹彿過的風鈴響聲,多管齊下,讓身心自然舒壓,未來景觀系將與國術系的瑜珈課程聯手合作,讓習研瑜珈的師生可以在天地舒闊間享受律動的舒服自在。

唐彥博總務長也提到,未來將在校園的角落以景觀系規劃之舒壓療癒花園為主體,積極設置相關配套設施,不但為每一位師生規劃休閒去處,更有舒壓的正面用途。

目前位於菲華樓旁的「校園舒壓療癒花園」設有液晶電視牆,搭配舒緩音樂及咖啡座椅,不但可以提供師生聊天談學術的好地方,夜間溫婉柔美燈光更是同學間友誼的好去處,李校長說,未來這個地方將全面開放,讓華岡人可以暢遊文大美麗之處,為大學生活留下美麗一頁。

同是參與「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的郭毓仁教授指出,景觀治療是藉由景觀元素所造成的環境來作為刺激我們感官的工具,換言之就是透過外在的環境來當作身心治療的工具,目前國外均有針對特殊族群架構相關的「舒壓療癒花園」,包括為喜憨兒規劃的園藝心坊或美國friends hospital園藝治療案例等均是很好的證明,

郭毓仁教授解釋,景觀治療透過「感受」的庭園及讓使用這從觸覺、味覺、視覺、聽覺、及嗅覺等五個部份感官刺激,沉靜心靈,加上「動手」照顧植物,從中得到療效。

療癒花園裡共有五色元素,包括紅色的生命力可治療貧血;橘色的樂觀可提振士氣;黃色的視覺滿足可明亮心靜;藍色平靜沉澱可使心情鬆弛;綠色為新生生命代表希望;紫色則是代表自信富有可治療阿茲海默的情況,因此「校園舒壓療癒花園」舉目可望盡這些色系,自然天成,為治療舒壓的環境。

點閱人次:484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