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你Google了嗎?中研院計算中心廖泫銘組長與您一起遨遊3D空間資訊
文/吳蕙如  攝影/吳蕙如   【2006/12/8】友善列印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廖泫銘組長與在場同學們一起遨遊3D空間資訊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再次與理學院地理學系合辦95學年度第一學期「空間資訊系統」系列專題講座,6日上午在大恩館101遠距教室登場,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廖泫銘組長主講「參與式地理資訊系統之趨勢與發展」。

廖組長說,這一年以來,各式電子地圖系統及3D數位地球軟體的出現,以及相關衍生的應用,吸引眾人的目光,讓GIS再度成為熱門的話題。這個潮流的背後,源自於整個GIS產業的成熟與網路服務型態的轉變,前者關乎於開放式地理資訊系統(Open GIS)、開放源碼地理資訊系統(Open Source GIS)及高解析力空間資料的落實與普及化,後者則跟新的網路服務型態Web 2.0有關。

主持人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溫國忠主任補充指出,在這些趨勢下,讓GIS有了新的發展途徑,即從原本限於專業領域應用,轉向日常生活上的非專業應用,而本校數位地球(Digital Earth)也常參考相關網站的資訊,來加以參考研究,並一直也想尋求室內空間的技術做一整合。

廖組長指出,Web 2.0的特點有兩個,一是網站內容的提供從原來的管理者主動建置轉換成為使用者直接參與提供,二則是不同網站或服務可以透過開放、友善與互動式的介面相互串連與整合。

從空間資訊的觀點來看,隨著數位相機、GPS接收器、電子地圖、汽車導航系統等資訊工具的普及化,一般使用者開始可以提供出大量具空間標記(Geotagging)的資訊,特定社群也隨著平台之間的連接,形成具特色的社會網路,一個強調參與式的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型態也就儼然形成,其成功的關鍵不在於先進的技術,而是讓技術簡單化並滿足社群的真切需求。

針對Web2.0下參與式地理資訊系統發展上的現況與趨勢,在現有Web2.0的軟體服務支持下,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網站來建立新聞台、發表文章、公開照片等等,吾人可以試想,在很短時間內,個人化地圖也將隨之盛行,越來越多的創新服務與共同參與式地圖網站或運動,也將會如雨後春筍地出現。個人生活與想法都可以透過地圖或GIS來表達,甚至而集結眾人之力,則可以共同探討社會議題或推動社會運動,這都將讓我們的社會更多元與成熟。

地理系高慶珍教授表示,地圖學是GIS最底層核心的部份,同學們在養成基本圖學素養及技術後,可在兼俱生理及心理學的感受能力,將成圖美美的表現出來,讓視覺能做最好的享受。而同學們也陸續地提出問題,對數位典藏的空間資訊可完全取代圖紙感到不可思議,也對廖組長由學機械的轉行到GIS的專業領域尤為敬佩。

最後,廖組長也勉勵地理系的同學們,他說「偉大就是運用你所學的知識來多多加以應用,希望同學們要先有興趣,可對GIS在社區導向、居家環境、培養人文關懷及個人Sense上,多下功夫,相信學機械的能做到,學地理的也能做到,同學們,愛你的地理學吧!」

點閱人次: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