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樂系研究所考試講座 校友陳揚真傳授考試秘訣
文/吳蕙如  攝影/吳蕙如   【2006/11/21】友善列印
陳揚真學姐傳授學弟妹研究所考試秘訣
國樂系11月20日上午在大忠館701教室,請來了畢業校友、現為師大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研究生陳揚真蒞校演講「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傳授研究所考試經驗,作為學弟妹們的參考依據,希望學弟妹們都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研究所。


陳揚真表示,在準備研究所考試前,應先確定自己的目標與興趣,盡早規劃想要念的研究所,明確了解自己的目標,才能做精確的準備,至於考什麼所,首重興趣,其次衡量自己的專業能力及經濟能力。確立目標與興趣後,要開始準備前可以看一下想報考的研究近一、二年的簡章,了解考試科目,或是到該研究的網站去查,盡早準備越好,因為除了念考試科目,還要準備許多資料,就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在資料準備上,陳揚真說,首先要先將資料分類好,例如演出的影音資料,跟節目單算是同一類,比賽的獎狀或是成績優異的獎狀歸為同類,如果有參與什麼藝文活動擔任社團幹部也可以放在備審資料裡面,而準備資料當然是越夠力越好,越大型、越近期的資料越好,並且要多準備幾份,不要用正本,該校是不會幫你保存資料或寄還給你,準備好的資料要裝訂整齊,不能隨便就寄出去。

陳揚真也說,除了資料準備,還要撰寫自傳、研究計劃、請老師寫推薦函,在撰寫自傳上,不一定每個所都會要求,視研究所不同而準備,但是寫自傳的另一用途,就是有些所會要求附上推薦函,而自傳就是給老師寫推薦函最重要的文件。

陳揚真認為自傳的撰寫方式,要先釐清寫作內容與重點,例如想在自傳中表現出自己的那一面,而這一面最好能突顯出你的獨特性,在內容的描述上可先寫一段敘述再加一個例子,或以說故事的方式完成,也可用較幽默的口吻來撰寫,最好能輔以明確的例子,並試著用較自然的方式表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讓評選委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陳揚真說要開始寫研究計畫之前,要先弄清楚,研究計畫並不是寫報告,主要目的是提出一個問題跟解決的方法,這兩者一定要劃分清楚,研究計畫的寫法,可以修國樂系高雅俐老師開的論文寫作課,或高老師推薦的工具書『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作為參考依據。

陳揚真表示,在準備推薦函的時候,首先應該想清楚該找誰寫,第一,當然是要在學術界有一定知名度的老師、第二,基於禮貌,這位老師必須對你個人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為推薦函是一種背書,對你個人能力與品德的保證,若是找一位對你不太認識的老師幫你寫推薦函,對老師會是一種困擾。

陳揚真更一步說,在考試科目的準備上,應多看考古題,反覆練習,考試作答的方式應該都是申論題,不可以用鉛筆。如果是和聲這種,可以用鉛筆,但是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大家一定要帶著2B鉛筆跟橡皮擦,免得悔恨終生。

而到了考試最後一關就是面試,一般來說面試的方式只有幾種,要看你考什麼組別,例如演奏組會要求要準備2~3首曲子,由主考官決定演奏的時間長度,如果有交研究計畫,一定要熟讀,考官會問計劃裡面的問題,而面試應有的基本禮貌要切記!

整場研究所考試講座,在陳揚真學姐細心且詳細的解說之下結束,在場的學弟妹感到紛紛感到受益良多,學到了不少學姐的寶貴經驗。

點閱人次: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