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哲學所為兩岸博碩士生交流 開啟對談平台
-- 自組「海峽兩岸文哲研究生交流團」 滿載而歸
文/廖宣怡  攝影/廖宣怡   【2006/12/12】友善列印
文大哲學所前往中國北京的參訪,開啟兩岸博碩士生交流
只是緣於去年11月哲學所姜允明所長與北京大學哲學系胡軍副主任,在文大國際會議廳對話中的一句:「歡迎你們來北大」之約,挑起了哲學研究所博碩士生積極爭取交流的溝通心願。為了進一步促成,在台灣有姜允明所長、陳鼓應教授、石朝穎教授的支持,在北京則由胡軍副主任的聯絡安排與接待,同時幸運的哲學所獲得「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的大力贊助,於是呼朋引伴的合力開啟兩岸博碩士研究生「首次」的交鋒對談。

由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與其他三校,包含台灣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的博碩士研究生,共同組成「海峽兩岸文哲研究生交流團」,終於順利於11月20日至28日結束九天在中國北京的參訪行程。在中國北京的參訪行程結束的這一刻,文化大學哲學所同時承擔學術史上最具意義的使命,就是正式的、由研究生主動的開啟兩岸研究生的對話,為兩岸博碩士生交流劃下美麗的起點。

「海峽兩岸文哲研究生交流團」首要的任務是與北京四大名校的博碩士生進行學術研究對談,分別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特別在北京大學進行研究生哲學論壇與研究生座談會,兩岸研究生借由論壇發表會互換學術心得。其次是與各校親善,建立友誼,為未來學術交流舖陳良好默契。此外,交流團造訪了天安門、故宮、老舍茶館、王府井、長城、定陵、雍和宮、白雲觀、法源寺等地,實現了「讀萬卷書,也須行萬里路」的求學之道。

點閱人次: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