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涯規劃 掌握人生!95學年度生涯規劃研習營 李旻陽老師分享生涯測驗祕訣
文/黃瑋琳  攝影/黃瑋琳   【2006/12/21】友善列印
95年度生涯規畫研習營上課情形、頒獎及閉幕典禮
學務處畢輔組12月10日於大恩館602教室舉辦「95學年度生涯規劃研習營」,邀請現任聖約翰科技大學副教授兼全人教育中心主任兼校友李旻陽老師一同與大家分享大學各個階段的重要生活里程碑。

李旻陽老師說,每一場活動他都要學生自我介紹,從中了解各年級階段對於生涯規劃的的問題,針對每一個階段學生詳細分析趨勢。

他說,每一個年級不同,各階段問題都不一樣。正如大學四年級時就想了解確定未來的方向、考量進入職場後選擇部門方向、就業後是否有專業能力足夠…;大三則比較偏重未來是要工作或繼續求學;大二則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想是否要修輔系來增進自己的專業知識、不然就是有初步的想法但不知如何去行動作計畫。

李旻陽老師則提到,大一新生的問題通常偏向無法掌握自己的未來,包括對自己現在就讀科系通常還是模糊不清的階段,因此,適時介入了解與關懷,有助於大一新生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為大學四年生活紮根。
 
李旻陽老師也解釋,大學四年各階段之共同問題為,「同學都不知道如何做生涯規劃學習」。他說,現今各大學之輔導規劃完成的「生涯規劃模式」有助讓學生清楚瞭解規劃的思考方向。

李旻陽老師並用冥想方式帶領學生想像未來的樣子和生活方式。他也透過小測驗檢測學生想要的未來生活、要如何要達成、什麼原因使自己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而那現在又要做哪些努力才能滿足未來的生活?透過多樣的思考,讓學生在想像中找到自我的目標。

李老師也製作「生涯興趣量表」測驗,透過興趣量表探討生涯規劃中的個人興趣議題,從中對於一些比較明確的方向和自己現在讀的科系是否符合或是有衝突?

而「自我診斷的測驗」,則是讓學生瞭解自己個性,「能力與興趣探索」則是使學生找到自己的優點所在。

李旻陽老師並課程最後送給學生一份生涯規劃大禮--「如何撰寫生涯報告書的秘笈」,讓學生隨時掌握評斷生命的規劃,使自己人生不留白。李老師則以「學習是要時間累積而成的」與每一個參加生涯活動的研習生共勉。

點閱人次: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