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蔡明亮學長帶著「黑眼圈」回來了! 3月12日與華岡人相約大恩國際會議廳
文/蕭俊發     【2007/3/7】友善列印
親睹國際名導魅力 3月12日大恩國際會議廳見!
曾是戲劇系畢業校友,如今為國際知名導演,2005年以《天邊一朵雲》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勇獲傑出藝術貢獻的蔡明亮,3月12日將攜帶最新力作「黑眼圈」新電影,與華岡人分享電影之路的甘甜苦樂。

新春演講大座,由戲劇系學會承辦,邀請國際導演蔡明亮學長回母校為文大學弟妹們分享他的創作經驗以及他的藝術理念,而這次新作「黑眼圈」,蔡明亮以家鄉祖國-馬來西亞為主要拍攝景點,內容真實反映馬來西亞首都吉隆玻的人性及社會醜陋百態,引發馬來西亞政府的禁播命運,但堅持導演不畏強權性格,蔡明亮在台灣將以校園巡迴演講的手法,讓大專學生看到電影人的執著與正義的態度。

蔡導演說,畢業於文大,四年在陽明山的山居學習,讓他有不同視野與眼光,首站巡迴演講的處女座即獻給文大,歡迎所有的華岡人都可以來聽自己講述導演心歷路程,並搶先閱讀「黑眼圈」拍攝手法及其意含呈現。

蔡明亮導演20 歲來到台灣, 1981 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早在學生時代便開始撰寫舞台劇劇本,並親自執導了三部作品;作品時以幽默手法,表現著現代社會、寂寞、都會生活形態的狂亂等主題。

2007年的最新力作,黑眼圈雖然以祖國寫實為背景,卻難逃馬來西亞電影檢驗局的禁播,以「2007年馬來西亞旅遊年」之名,封殺馬來西亞國際級導演蔡明亮在祖國實地拍攝的電影《黑眼圈》,影片擔當的主要「罪名」竟是反映吉隆玻的醜陋面!黑眼圈不僅無緣在吉隆玻舉行的亞太影展亮相,縱使無任何裸露鏡頭,卻反而應馬來西亞「國情」而特別處理,逃不過被禁的厄運。

據了解,馬來西亞電檢局封殺《黑眼圈》的理由竟是它反映吉隆玻乃至馬來西亞的八個醜陋面,無法呈現馬來西亞美好的一面,與政府推展「2007馬來西亞旅遊年」的目標背道而馳之理由而封殺,等於扼殺電影人的創意思維,讓蔡導演相當失望。不過,蔡明亮導演也因持續採用純手工的拍攝方式,其創作之路才不會受到太多的干預,穩穩地站在他的位置,對這個世界發聲。

蔡明亮導演的新片《黑眼圈》即將在3月23日全省聯映,因經費有限,無法大力宣傳,因此蔡明亮導演走上街頭,向路人推銷他的電影理念,像個苦行僧,想透過這樣純手工的賣票方式,號召肯定其創作理念的朋友,共同傳達這樣的藝術理念。


蔡明亮導演執導的作品多獲世界影壇重要獎項。包括《青少年哪吒》獲得東京影展銅獎,《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等一連串的獎項 ; 1997 年以《河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和國際新聞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評審特別獎、聖保羅國際影展影評人獎、新加坡國際影展評審以此片獲得 1998 年坎城影展費比西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最佳影片、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亞洲導演、最佳亞洲影片獎;2001年作品《你那邊幾點》參加坎城影展競賽項目,獲得高等技術大獎錄音項目。

2002年以紀錄片《與神對話》獲邀參加法國南部舉行的「馬賽紀錄片影展」,這部寫實台灣特殊「廟會文化」的影片,引起法國觀眾不少迴響。 2003年,以《不散》獲得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2005年《天邊一朵雲》獲得了柏林影展銀熊獎、傑出藝術貢獻以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等獎項。


點閱人次: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