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追風尋水 關懷鄉土 第六屆地理嘉年華於體育館展開
文/呂祥竹     【2007/3/19】友善列印
「第六屆高中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在3月17日於文大體育館舉行,來自全國各地逾500名師生、近150所高中職參與盛會。
豐富的地景是自然生態資源的一環,由中國地理學會主辦,文大首次承辦的「第六屆高中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在3月17日於文大體育館舉行,總計106個入圍決賽隊伍,來自全國各地逾500名師生、近150所高中職參與盛會,經過激烈廝殺,個人組由政大附中陳冠儒奪冠,團體組則由北一女B組及北一女A組勇奪冠亞軍,成績斐然。

「高中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活動起源於民國91年,在高雄中學胡金印老師和多位大學院校地理科教師催生下,由中國地理學會主辦一年一度的地理科盛會,並由全國開設地理學系的五所大學輪流承辦,今年在地理系高慶珍副教授與地理系助教陳麗如老師帶領下,第六屆高中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17日於文大體育館揭幕。

中國地理學會理事長林俊全活動開幕時表示,青年學子是未來社會發展的棟梁,這次活動除了高中職學生的競賽外,還進行地理科教師研習,由文大大氣科學系劉清煌副教授與土地資源學系盧光輝主任分別開闢「大氣追風」與「水到用時方恨少」專題演講。林理事長說,希望藉由地理科競賽平台,提供高中生對地理科觀摩學習的機會,讓青少年構築鄉土關懷的美麗願景。

張鏡湖董事長及李天任校長亦特別於頒獎時出席該活動,並頒發個人組冠、亞軍獎牌,前三名分別為政大附中陳冠儒、台中一中劉郁祺及新竹女中范涵羽;團體組則有北一女包辦冠亞軍,斗六高中則分獲第三名,前三名選手將成為今年域高中奧林匹亞競賽」與「2008年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國家代表種子選手。李天任校長說,期許透過培養「小小科學家」的教育觀,激發地理科學的學習研究與青年學子的潛能,共同創造永續環境愛護新契機。

高慶珍老師表示,高中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除了室內競賽之外,繼去年之後,也進行野外實察比賽,判讀地圖與儀器,將地理觸角延伸到戶外。室內競賽分為「小論文」、「筆試」、「現場海報問答」三部分,筆試考驗地理學基本知識、技能及應用,於17日上午從300名高中職生中選出前十名進行口試決賽,而現場海報問答則訓練團隊合作精神與臨場反應。

「探索地下密道」、「織女的故鄉」、「與柴山共舞」、「拓展台中新賣點」等,一篇篇內容深入、製作精緻的海報讓評審老師讚賞不已。林俊全理事長表示,學生們除了對一般性地景進行研究探討,各種對於區域性發展的構思也相當具有建設性,正因創意無限的地理潛能開發,為台灣這塊美麗土地,創造更多生機盎然。

點閱人次:333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