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靜岡獅子會會長篠谷聰會長贈書百本 台日文化交流新頁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3/19】友善列印
華岡圖書館獲日本獅子會贈書百本,見證台日文化交流歷史一刻。
展現教育與王道文化精神,日本靜岡獅子會會長篠谷聰會長19日致贈100百本日本書籍予華岡圖書館。華岡圖書館梁恆正館長說,第一次與日本民間團體接觸,獲百本日本原文贈書,這是與日本文化接軌的序曲,更是未來華岡圖書館接軌國際的橋樑。

篠谷聰會長說,日前文大舉辦教育與王道文化展覽,由日本王道文化教育家-池田大作會長與台灣教育者-文大張鏡湖董事長彼此透過文字、圖片之對話,展現世界和平之崇高理念,在日本獲得極高迴響。

為使台灣更多的學生了解日本文化,以教育文化的平台,創造台灣與日本的另一個溝通世界,篠谷聰會長強調,贈書是一個開始,未來期許兩個機構可以有更多的交流,這些書籍均為日本最暢銷,對日本王道及其日本傳統文化之精神均有極高闡述意義,包括古今和歌集、源氏物語、徒然草、萬葉條及近代日本歷史圖書,有利於台灣學生研究日本傳統文化。

篠谷聰會長肯定張鏡湖董事長對台灣與日本交流的貢獻,多次前往日本交流參觀並舉辦演講,將台灣最具意義的教育觀念延申推廣到日本,這是以教育引領台日的觀係,更是兩地學子最大福份;現任李天任校長也曾多次到日本,具創意活潑的教育思維,也讓日本學生看到不一樣的校長風貌。

梁恆正館長則提到,文大是領先全國首創日文系及日文研究所,培育無數文化與企業家,加上每年均有二萬六千多名學生,總學生人數超越台大各知名大學,未來若加強國際合作的腳步,將造福更多的學生,使有意從事日本經貿或文化往來的學生有更多的素材可供研究。

華岡圖書館的藏書多元豐厚,是台灣圖書館的翹楚。梁恆正館長希望第一次與日本獅子會的交流與合作,可以開啟另一個交流新頁,引領華岡邁向國際化。

梁恆正館長強調,日本獅子會成立於1917年,至今已有90年歷史,其成立宗旨即為參與社會,以服務合作的精神,提供社會更多的無形及有形幫助,其會員眾多,在世界各國均占有重要地位,未來若能與該協會持續合作交流,將推進文大與日本的文化教育交流。

點閱人次:338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