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法學社奪台灣區「傑賽普模擬國際法庭辯論賽」季軍 創10年最佳成績 
文/李渼詩     【2007/3/23】友善列印
國際法學社全程英文演辯,與東吳大學並列第三,擊敗近百所大專院校團隊。
中國文化大學國際法學社參加國際法律學生協會主辦的「傑賽普模擬國際法庭辯論賽」—台灣地區預賽,從百所大專院校脫穎而出,與東吳大學並列全國第三名,創下10年來最優秀成績。法學社社長汪幼汝說,全程英文演辯,掌握法庭節奏,是這次獲獎的主要原因,此次獲獎讓文大法學邁向國際新里程碑。



林柏杉學務長強調,文大學生思維活潑創新,往往在台灣區大賽均能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參加的團隊陣容雖為大學部學生,但在法學院姚思遠院長精挑細選參賽團員,組成法學菁英團隊,力拼全國各大專院校,勇奪第三名佳績,代表文大法學已邁向另一國際里程。

汪幼汝說,今年組成的團隊,共有五位學生,均為法律系三至四年級的學生,除自己擔任團隊負責人外,還有葉又嘉、杜怡瑩、江奇紘及劉芸惠等四位同學,每一位同學均需通過姚思遠院長的各種口試,過關斬將,才能出團比賽,確保文大法學社之品質。

由於「傑賽普模擬國際法庭辯論賽」需全程英文辯論,難度比一般的辯論賽更高,今年已是大四的劉芸惠同學說,單是準備正反兩造的訴狀書及各種因應的演講稿,就已經得花五至六個月的時間,每天不眠不休團隊聚會討論,模擬各種因應變化,掌握進度,團隊的合作默契精神是贏得這場勝利最重要關鍵。

江奇紘是團隊裡唯一的男生,也是最賣力出賽的同學。每一次團隊聚會,江奇紘就是團隊的司機,負責接送往來各種聚會場所。江奇紘說,除姚院長之外,擔任這場比賽的指導老師包括王震宇教授及已畢業的王文龍學長,均是協助團隊成長獲獎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林柏杉學務長說,這是文大以私立大學領先全台灣各國立大學的極優秀成績,並與東吳大學並列第三名,成績斐然,而未來這群獲獎的學生也將可以這份豐厚的獲獎資歷,在爭取海外留學碩士最亮眼的證明書。

傑賽普模擬國際法庭比賽(The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於1959年由一群哈佛、哥倫比亞、維吉尼亞大學學生為紀念國際法院法官Philip C. Jessup先生所舉行。自1962年以來,每年均於華盛頓D.C.舉辦,並由來自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權之隊伍參賽,其本質為一世界性之學術性活動且在國際法學界向來備受重視。

本賽之進行方式分為兩方面,包括訴狀(Memorial) 撰寫與言辭辯論(Oral)。
在訴狀撰寫方面,整份訴狀完全以英文進行寫作,訴狀撰寫完畢之後,則須於正式比賽前,於中國法學會指定期日交主辦單位,由裁判訴狀內容先行進行評分並與其他隊伍交換訴狀。

在言辭辯論方面,本賽乃模擬荷蘭海牙國際法院(Hagu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且全程均以英文進行答辯。參賽者無論係原告或被告辯護律師,均須直接面對庭上之法官,及其所提出之任何要求或問題。

由於全程比賽都要用英文進行,六十幾頁的英文訴訟書也全都由同學親自書寫,再請教授從旁指導,本次比賽的題目為「國際組織與國家的關係」,能獲得評審的肯定,展現出文大學生的實力。

點閱人次: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