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國大專院校創意武術大賽 文大國術舞蹈系勇奪最佳武術技巧獎
-- 舞動年輕新世紀 寫下武術文化新扉頁
文/林雅琪  攝影/林雅琪   【2007/6/5】友善列印
全國大專院校創意武術大賽文大國術舞蹈系勇奪最佳武術技巧獎
全國大專院校創意武術大賽在艷陽高照的六月天於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熱力開戰!文大國術和舞蹈系以扎實的基本功和創新舞步在全國大專院校武術社團中脫穎而出,勇奪「最佳武術技巧獎」和「最佳武術創意獎」。大專院校體育總會陳義揚主任委員特別蒞臨,以「武現風華,藝冠群倫」勉勵學子,強調「體育」是成功立業的好基礎。

「創意武術」是指傳統武術的動作規格和格鬥陣仗結合時下年輕人熱愛的流行音樂、彩妝造型、道具運用和視覺效果等融合和創新,打造屬於青年學子魅力與活力的另類武術。

工學院陳義揚院長受李天任校長之邀,擔任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主任委員,他也特地到高雄為參與比賽的選手們加油打氣,他表示他自己是個體育熱愛者,即使對武術一竅不通但對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景仰愛慕,期待傳統國術在年輕學子手中發揚光大。

「『舞』得盡興、『武』得快意!」是「舞武生風」隊的精神口號,「舞武生風」隊由文大國術系和舞蹈系所搭配的絕佳默契組合,以國術系二年級的蔡金川擔任領隊,整體風格以「水袖」和「熱舞」的方式表現出舞蹈的華麗感,豐富的表情、傳統民族舞蹈獲得評審們的青睞,得到「最佳武術技巧獎」獎盃與獎金一萬五千元。

極武功夫藝術團的蔡家元團長是文大國術系畢業的傑出校友,現主要教授和表演傳統、競技、養身以及創意武術等課程,他召集文大國術系、國立體育學院和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的學生合組「極武」隊,七位團員以迷彩勁裝搭配虎虎生風的拳術吸引全場目光,拿下「最佳武術創意獎」和獎金兩萬元。

國術系四年級的白安伸提到,在三個月的練習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三個學校很難湊出時間排練,彼此默契也受到嚴苛的考驗,但也讓彼此更瞭解對方,培養出革命志士的情感。

評分項目主要分為武術的主體表現、整體佈局與隊形結構變化、服裝與造型以及音樂或音效運用四大類別,這部份為12名裁判針對武術的創新動作、團隊精神、視覺效果與互動、曲風與剪接特色做評分,特別的是其中5%是「活動企劃書與參賽隊伍自評分數」,讓參賽隊伍為自己的整體企劃和經費運用打分數,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點閱人次: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