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物理系講座 自由軟體任你行
文/范羽佩     【2007/6/11】友善列印
結合網路資訊,進入自由知識的殿堂!
物理系於4月26日下午3時在大義323教室舉辦生涯規畫講座,特別邀請到黃筱如老師、許瑜真老師及周文茵老師主講「自由軟體鑄造廠」,講師們透過輕鬆的演說,帶領同學進入網路的世界。

結合網路資訊,進入自由知識的殿堂!以當代線上流行的「維基百科全書」為例,黃筱如老師表示,該部百科全書是給大眾的通識教育,使用wikipedia介面編撰,其中wikipedia本身就屬於自由軟體的一種。要構成自由軟體有4種要素,分別是「自由散佈」、「自由使用」、「自由修改」、「自由研究」,因此自由軟體會公開原始碼,供人學習與修改。

此外,周文茵老師提到,另一個網路知識為創用CC(創用Creative Commons),是架構在著作權法上,因此CC保留部分著作權利。其中構成CC有4種要素,分別是「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不得產生,衍生著作) 以及「相同方式分享」,不過使用CC前還需特別留意「釐清著作權之歸屬」、「不可撤回之性質」、「回歸法律程序處理爭議」,以避免在運用自由知識時發生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許瑜真老師強調,網路上的自由軟體可以供人下載以及修改,或者提供我們練習的軟體,但也提醒同學們千萬要注意,別因為一時的疏忽大意或貪求方便,而觸犯著作權法。

經過黃筱如老師的講解後,讓同學們了解到從事網路工作前,應該準備哪些知識,尤其是創用CC是一種非常新的觀念,更了解到在著作權法上還可以使用的權限與範圍。

還想更清楚如何創用CC嗎?可至http://creativecommons.org.tw網站查詢,將有更多的資訊等您一探究竟。

點閱人次: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