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戲劇系於牯嶺街小劇場上演名劇「蝴蝶君」 同志劇情引話題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7/6/15】友善列印
自導自編的蝴蝶君,男女主角錯置詮釋不同角色之內心戲!
文大藝術研究所戲劇組將在6月28日到7月1日舉行校外畢業公演,於牯嶺街小劇場上演名劇「蝴蝶君」,這是改編自1960年代真實事件的故事,男主角是一位法國外交官加利馬爾,他愛上了戲台上演出的女主角宋莉琳,兩人結婚並有一子,但其實她是中國派過來的間碟,更大的祕密是—「她」其實是個男的!



故事是由劇作家黃哲倫所改編,真實事件中的男女主角結婚一起生活了28年,但直到「她」被揭穿是個間諜並上法庭的那一天,他才知道老婆竟然是男兒身,黃哲倫先生從這個真實事件獲得靈感,並結合歌劇「蝴蝶夫人」而寫出了這篇鉅作「蝴蝶君」。

擔任製作經理的沈敏惠老師解說道,蝴蝶君的故事可以探討中西方文化認知的不同,當時的西方男性對東方文化的迷思,男主角因以前的經驗而自卑、不敢與女性相處,但藉由對於東方女性形象的迷思和名伶在戲臺上的演出而滿足他對愛情的幻想。

將東方和西方看成女人和男人,一個女人如何讓男人陷入悲劇;女人利用男人的憐愛之心,展現出男人心目中該有的女性形象來填滿男人的心,以致無可自拔。

擔任「女主角」的黃觀瑜同學說,要他一個大男生來扮演女性角色實在是又愛又抗拒的,可說是戲劇生涯中的轉捩點,這是身為男生的挑戰,但相對的也更能提升表演層次。演出一位女性從角色上詮釋要成熟,「演得像女人」和「做作、很娘的男人」是兩回事,得從眼神和語氣拿捏揣摩女性的神韻。

他認為蝴蝶君宋莉琳這角色在真實生活上的距離,也使他重新認識自己,做另種層次的思考,他舉出台詞的一句「為什麼中國戲曲裡面的女角都由男人扮演?只因男人更知道女人該做什麼」這發人省思的問題點出劇中真正要探討的人性觀點。

從小學舞的觀瑜擁有纖瘦的身材,這次扮演女主角宋莉琳在戲服的搭配上面可說是豔冠群芳,不但擁有兩套旗袍,還會換上日本和服和京劇旦角的戲服;嗓音低沈有磁性的他,不但要練習更接近女生的聲音,最近甚至還在學習義大利歌劇女伶的唱腔,期待能有更大的自我突破。

從事間諜工作的宋莉琳藉由和外交官的婚姻關係而獲得外交情報,而法國外交官加利馬爾也藉由「一個由男人創造出來的女人」的形象來獲得愛情的滿足;有人會問,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難道一點都沒發現「她」是個男的嗎?也許他是知道的,只是迴避不願意面對?這個問題就讓觀眾自己去思考了。

要知道「他」如何面對二十多年來的欺騙?還是要看「她」如何男扮女裝的魅惑顛倒眾生?想知道的同學可以前往戲劇系在大仁館門口擺的攤位詢問,或是票務洽詢0939-161-156劉先生。

相關網站:www.wretch.cc/blog/mbutterfly07

點閱人次: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