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畢輔組志工成長營  從遊戲中體驗團體默契的重要性
文/李嘉珉     【2007/6/15】友善列印
志工成長營體驗志工服務心!
第九十五學年度文大畢輔組的志工成長營於5月19、20日展開,志工成長營的歷史在畢輔組已行之有年。今年為增進志工服務理念及加強團隊精神,特地邀請文大校友龔巖先生以「領導」為演講主題,點出領導者在團隊中如何更有績效作管理的訣竅。

龔先生表示,現代社會中每個人每天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時當主角、有時是配角。要如何因時制宜的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展現不同情境中所該表現的「態度」,成了現代人的課題之一。尤其是志工犧牲自己的時間跟心力,為大眾奉獻,更該深入探討團體與個人之間的關係。

他並以親身經驗跟畢服組的志工們分享領導者所應具有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適才適所」。他解釋,這代表領導者必須根據部屬們的專長以及其需求,作最有效率的工作分配。

講座中穿插「鳳梨、蘋果傳話」團康默契小遊戲,讓文大志工們親身體驗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藉此訓練反應力、團隊協調性、以及團隊的溝通力。藉由遊戲也讓志工們了解到,在社會上必須靠大家合作才有可能成功,團體中當個悶葫蘆是絕對行不通的。

龔學長也向辛苦的畢服組同學分享,辦活動中的主要三大元素分別是「經過」、「結果」以及「經驗」,其中又以「經驗」為活動是否成功的主要關鍵。他指出,經驗來自每次的檢討與不斷的修正,會解決問題的人,比較能夠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在完備的計畫後,過程必須一再檢視,是否還有不足之處?最後,「結果」 則須視「執行能力」能否徹底?做為事前評估的重要提問。

他也補充,部署間維持良好互動,集思廣益、共同商榷討論,做到一加一大於二的預期效益,則是活動讓活動加分的方法,也是每位領導者必須學習的重要一環。

二十日的活動由指導老師們親自帶領志工團隊到木柵動物園,藉此培養師長志工們間的默契,並也此機會做經驗交流與心得分享,從中了解「服務」的真諦與付出時得到的滿足和快樂。活動中畢輔組頒並頒發志工證書肯定志工們一年來的努力,將營隊活動帶入最高潮。活動的尾聲,當大夥搭上遊園列車除了依依不捨,師長與志工們的心是溫暖並緊密結合的,也讓這次的營隊劃上了最完美的休止符。


點閱人次: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