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自由人文素養 適性價值發展 學校行政論壇第18次學術研討會於柏英廳舉行
文/呂祥竹     【2007/6/23】友善列印
自由人文素養,適性價值發展,提升學校行政引導教育發展的功能。
知識即是財富,在全球普遍以知識領銜作為各項發展的基礎導向之下,學校及社會教育扮演著舉足輕重之地位,第18次學校行政論壇23日於文大體育館柏英廳舉行,以「學校行政的新功能-教育質量的保障」為題,邀請產官學界菁英分享教育的意義與目的。

第18次學校行政論壇首度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行,文大教育學院歐陽教院長主持,並邀請包含教育部常務次長周燦德博士、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余霖理事長、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吳清山執行長、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單小琳校長等,展開學術研究論壇,以提升學校行政引導教育發展的功能。

由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與文大教育學院主辦,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協辦,第18次學校行政論壇以「學校行政的新功能-教育質量的保障」為題,邀請學校教育研究相關學者展開學術研究論壇,藉由二場主題演講與六個專業議題,以期提升學校行政引導教育發展的功能。

研討會由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會余霖理事長與文大教育學院歐陽教院長主持開幕,李天任校長除了對與會學者表達歡迎之意,也藉著觀音山、指南山的典故,希望學者們能在華岡的優美景致下,享受「自然教育風」的洗禮。

李天任校長說,教育是人類社會所獨有,目的在啟迪學習者的內具潛能、陶冶學習者真善美之根基與生活基本能力。當時代巨輪邁入新世紀,全球化的市場競爭,人力資源之良窳成為國家發展之所繫。近年來有關教師教學、學校辦學的績效評鑑以及學生學習成果評量,成為教育界普遍重視之課題。

首場講座由教育學院歐陽教院長主持,教育部常務次長周燦德博士、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吳清山執行長分別就「台灣教育政策規劃與發展」和「國民小學校務評鑑」進行專題演講。

周燦德常務次長從教育目的之「本質性」與「工具性」,分析台灣自五○年代以來的整體教育發展與社會活動趨勢。他說,從勞力密集、技術密集到知識密集,透過「創意」教育與「管理、技術、服務」三專業以及「勞力」的金字塔發展願景,期待台灣教育除了知識素質的提升,更為培養創意人才作努力。

點閱人次:306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