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多元角色扮演 激發民主火花 全國青年國是會議青春蕩漾
文/呂祥竹  攝影/嚴邦文   【2007/9/8】友善列印
角色扮演行政院長,暢談台灣國是未來!
2007全國青年國是會議9月8日於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舉行,齊聚來自分區會議脫穎而出的近百名青年公民,進行為期兩天的審議式民主議程。今年最具特色的審議開場,以「主持人導讀」揭開序幕,主持人藉由「角色扮演」,讓青年公民融入生活。

自北、中、南、東四場分區會議共計400人中推舉出96名代表出席全國青年國是會議。延續青年參與公民政策的構想,2007全國青年國是會議從多元角度觀照民主議題,審議開場即以別開生面的「角色扮演」活動,讓青年公民融入各種角色,設身處地揣摩並傳達各階層的想法,從小學生、高一新生、十九歲青年、未滿十八歲的年輕人、家長代表、偶像團體代表,到政府高層行政院長、法務部長、立法委員等,為緊繃的議程增添趣味。

模彷秀裡,青年公民角色扮演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立委名嘴李敖等人,青年公民用活潑角色,扮演對社會國是的期許與夢想,讓這場全國國是會議充滿創意年輕思維。

「角色扮演」以公民權為主軸,針對「合理的公民權年齡限制」與「18歲取得公民權,擴大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兩項願景進行討論,八組公民各個使出渾身解數,為議程揭開第一場高潮。

第二議場主持人陳可欣表示,從個人利益到國家群體利益,每個階層都有不同的聲音,藉由多元觀點的詮釋討論,除了可以讓青年公民迅速進入議程中心,更可激發青年公民的思辨與自我表達能力。

第一議場的青年公民還展現「模仿秀」的幽默風格,扮演「有二十三歲女兒和二十歲兒子的單親媽媽」和「計程車爸爸」,趣味十足的小遊戲與此起彼落的歡笑聲,拉近公民們的距離。而面對政策的制訂,青年公民們也不遑多讓,對於現行制度提出精湛的建議與評價。





點閱人次: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