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7年青年公民發聲 帶著台灣土地的夢想!張俊雄院長率部會首長列席
-- 青年公民國是會議成年禮 捲動每一顆年輕的夢想
文/李文瑜、呂祥竹  攝影/戴見安   【2007/9/9】友善列印
張俊雄院長與鄭麗君主委一起分享年輕的夢想!
2007年全國青年國是會議9日於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舉行,由行政院院長張俊雄率行政部會一級主管列席聆聽青年公民對台灣民主的聲音,身為「最資深」的青年公民-行政院青輔會鄭麗君主委強調,國是會議成為現代青年的「成年禮」,成為點亮民主黑暗裡的小小燭光,照亮台灣未來。



2007年的青年公民們歷經北、中、南、東各分區會議,每一場會議均是凝聚感動與熱情的汗水與淚水。鄭麗君主委說,自2003年成立青年國是會議以來,成功捲動4000多名青年公民與政府展開理性對話,透過採用審議民主「公民對話圈」的模式,鼓勵青年發聲並提出政策建言,激發青年實踐行動力,該程序更成為青年與政府最高的對話平台,也成為青年公民參與國是建言的最佳保證。

張俊雄院長致詞指出,欣見青年朋友對於「教育文化」與「環境區域發展」等議題的關心,歷來國是會議所呈上的青年結論建言,在行政院內政部、交通部、海巡署等部會的參採率達到90%,青年朋友的建言對於國家發展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今年青年國是會議以「台灣的夢想,從我們開始」為主軸,張院長表示,揭櫫著夢想與野心的呼喊,不但代表著台灣的夢想與國家社會的進步,也將帶動社會向上提昇成長。

張俊雄院長說,陳水扁總統再度邀請他入主行政內閣,隨即立下施政願景,在能源、知識經濟化的二十一世紀,希望台灣社會不但能經濟永續發展,同時需傾聽並照顧經濟的弱勢,如將廣大勞工族群納入社會保險、調整基本工資、實施勞工退休金制度、照顧中小企業、完善農村改造,將社會帶向公平正義發展。

今年青年國是會議針對替代能源、台灣海洋發展、原住民文化等八項議題進行深刻討論,張俊雄院長表示,政府各部會除親自聆聽青年意見,對於未盡善的部分,將逐步著手規劃,並經由政府與青年的雙向溝通,期盼建構台灣的主體意識,讓民權、人權、自由的台灣在世界發聲。

張院長表示,青年國是會議是國會應有的「先聲」,當台灣政治從戒嚴轉向自由,以及政權的和平轉移,青年均發揮相當程度的影響力,未來青年公民除了對政策的建言,能夠以行動力,實際支持政府施政。

鄭麗君主委則說,每一個時代的年輕人都會透過自己的方式,參與政治,包括透過投身社區參與等,而今青年國是會議已成為一項傳統,更是每一位參政青年公民的「成年禮」。

鄭主委說,青年國是會議之中展現的審議民主文化,其特質為「理性共善」、「對話溝通」為台灣民主深化做好準備,協助台灣邁入民主的新時代,青年公民的口號則為「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燭光」,審議民主文化正默默點亮民主小小的燭光,期許為台灣民主升級,猶如電腦升級至2.0版一般,快速與便捷。

鄭主委也提到,今天張院長很特別,身穿入聯公投的T恤,展現年輕為民主運動的風采,由於每一年國是會議的年輕人熬夜為政府改進盡一份心力的努力,政府看得到、感受得到,而張院長率行政院一級主管蒞臨聆聽的舉動,激勵青年公民,透過彼此對話,展現愛台灣的方式。



點閱人次:331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