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陳水扁總統蒞臨文大強調:逐夢、追夢、圓夢 台灣的夢想就從年輕朋友開始
-- 鄭麗君主委:報告總統,國是會議四年了!
文/李文瑜、呂祥竹  攝影/戴見安   【2007/9/16】友善列印
全國國是會議首度於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舉行!
今年首度舉行的「2007年青年國是會議回娘家-行動分享會」9月16日在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舉行,由催生青年國是會議,最認真從不缺席的陳水扁總統與最資深的青年公民行政院青輔會鄭麗君主委聯手敲響青年國是會議回娘家的序曲。陳水扁總統說,台灣的夢想就從年輕朋友開始,年輕朋友有希望,台灣才有希望,看到青年積極參與民主,其意見主流成為一個國家領導人彌足珍貴的資產。

「2007年青年國是會議回娘家-行動分享會」開場序劇由紙風車劇團以輕鬆活潑的火戰車熱情音樂,搭配黑光棒棒之「黑光劇」的黑與亮閃爍,歡迎每一個青年公民回娘家,詮釋「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燭光」的神聖使命。

陳水扁總統提到,過去幾年青年國是會議均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今年則是在中國文化大學,意義不變,都是位處於民主深化的「草山」上,從未缺席過四年以來,每一場與青年公民對談的機會,今年也不例外,透過分享心得,聽到、看到年輕朋友對台灣的熱情夢想。

青年國是會議成立之意義與陽明山中山樓密不可分,從野百合學運至2005代之以公投入憲,已長達15年。陳總統說,台灣民主深化,從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開始,野火燎原的掀起台灣年輕政治之火,讓國民萬年國會終結於陽明山的中山樓裡,沒有野百合的學運,萬年國會,不可能成為歷史名詞,年輕持續參與政治與政府聯手,於2005年使國民大會走入歷史。

陳水扁總統強調,「民主的深化,需要時間,作為民主真締與內涵的關鍵,公民參與是重要的」。他說,自2003年正式舉行歷史性的公民投票後,開創新的歷史一頁,開始由公投決定國家大事;同時,自2005年使公投列為法律條文,成為憲法的一部份。今年台灣正推動「公投護台灣,進入聯合國」,陳水扁總統期許,希望明年可以一邊選總統,一邊入聯公投,讓大家可以看到民主深化的最終意義。

陳水扁總統感性而言,沒有1990年的野百合就沒有今天,每一個人都必須飲水思源,台灣的夢想就從年輕開始,我們有信心,築夢、追夢之後,終於可以圓夢。

鄭麗君主委則以「報告總統,青年國是會議四歲了!」,歡迎歷年所有曾經參與青年國是會議的青年公民回娘家之外,更邀請四年來從未缺席的陳總統回娘家,見證並分享四年來的成長歷程。

鄭主委表示,自2004年,陳水扁總統催生「青年國是會議」以來,國是會議已然成為青年參與國家公共議題的最高平台,在歷屆學者的協助下,四年來青年公民共提出數百項建言。國是會議期間,青年公民徹夜未眠,為國家提出夢想與希望,以嶄新的方式,展現青年愛台灣、愛國家的方式。

四年來,青年公民們見證所有的成長,並進一步為這塊土地的努力與打拼!鄭主委表示,青年參與審議論壇,凝聚彼此的行動力,為台灣民主帶來無限希望。今年首度由青年接棒,青年諮詢委員會不但成功舉辦了2007年青年國是會議,諮詢會也與世界接軌,10月將拜訪歐洲,與歐盟青年進行審議交流。

諮詢委員會顏江龍主席回顧青年國是會議的成長歷程時提到,2004年5月,陳總統與青年於紅樓進行座談,承諾舉辦青年國是會議,隨後於2006年在馬拉松式的審議之後,確認青年國是會議常態化,2007年以15場的地方論壇,4場的分區會議與全國會議,青年公民見證審議式民主在台灣的紮根。




點閱人次:47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