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屆哲學系校友阮德臣國父紀念館書法首展 書法界另頁台灣之光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10/1】友善列印
文大第一屆哲學系學長,亦為當代書法大師張隆延得意門生,已旅居美國三十餘年的台灣書法家阮德臣,首次台灣書法個展「傳統書道之美」於國父紀念館舉行一周,吸引台灣不少政治與藝文界關注。

阮德臣學長提到,在美國的電視或平面新聞或者透過美東校友會訊,都可掌握文大近幾年的進步,而憶文大之情猶如書法般深刻自然。

阮德臣被譽為台灣一代書法大家,在美國紐約桃李學生滿天下,猶如聯合國般的學生,各國學生均有,阮德臣說,異國的學生雖難解中國文學之美,但習書法之毅力與情感,則已成漢學另一個潮流,這也是他積極想要回台灣推廣書法之美的最大決心。

旅美之光,已成為台灣關注焦點,包括體壇棒球紐約之光洋基隊王建民、電影圈的李安導演,藝文界也有不少後起之秀,而阮德臣則以推廣中國書法之美,為台灣在藝文的紐約市場寫下另一個台灣之光紀錄,今年的首展也讓不少政界與藝文界關注,包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台北縣長周錫偉等均有致意花藍,藝文界的美國華人藝術協會等亦派人出席參觀。

阮德臣學長已旅居紐約已有三十四年,未曾返台,為文化學院第一屆哲學系畢業的學生,對文大當年的風雨、建築之美,尤難忘懷,為凝聚美國文化校友的心,創始成立「美東校友會」,至今已成為文大校友最大本營,每年均會邀請校友入會,分享當年讀書之情懷,藉此抒憶對文大之愛。

下筆不凡,行草字體灑脫、俊逸、溫和、典雅,卓然成家。六歲起,阮德臣由父親啟蒙習書法,從描紅、摹帖、臨寫唐楷開始,後由趙松雲入門,上溯二王(王羲之、王獻之父子)行草,並涉及六朝碑刻與篆隸。

師承追隨當代書法家,亦為文化學院第一屆藝術學院主任的張隆延研習書道,阮德臣學長憑著讀書人執著心態,不斷突破自我,終成大師級書法家。阮德臣學長說,書法之學貴在文氣,保有優雅之美,而非匠氣,透過習寫書法,每筆均注入對文學熱衷的感動與欣賞,自然呈現中國漢學之美,即為書法家最大的成就。

今年的首展中,阮德臣學長將畢生之摯愛的書法之作,克服萬難,空運來台灣,其中包括有高貞碑、張猛龍碑、崔敬邕誌及行草等各種字體,而行草則是最愛及最拿手的書法,包括佛教裡的心經、岳陽樓記等均為行草裡之經典之作。

阮德臣學長接受專訪時強調,文化的學生都很靈活,哪一行業都可以有頂尖人物,只要把握四年的學習光陰,就可以有機會站上人生美麗的舞台,用年輕創意的心情,為自己創造精彩的人生。

點閱人次:364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