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連續兩年兩度頒授總統名譽博士 文大以教育引領外交固邦誼
-- 巴拉圭共和國杜華德總統:台巴邦誼 學術外交相得益彰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7/10/8】友善列印
連續兩年頒發名譽博士予一國之總統,中國文化大學繼2006年06月28日頒發多明尼加費南德斯總統政治學名譽博士之後,2007年10月8日再度頒授巴拉圭總統尼卡諾爾•杜華德•富魯多斯(Nicanor Duarte Frutos)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以教育引領外交固有邦誼。

為表彰巴拉圭共和國總統杜華德積極推動台巴雙方各項合作關係,使兩國固有邦誼益臻敦睦,承外交部黃部長志芳先生、總統府陳副秘書長其邁先生聯合推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議審議通過,特頒授杜華德總統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

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致詞時指出,巴拉圭自1993年三權分立後,總統開始施行民選制,與台灣民主時程相近。杜華德總統曾任教育部長,從政當選總統之後,對巴拉圭政治經濟皆有顯著發展,令人敬佩,此行為巴拉圭總統第四度訪台,適逢颱風過境台灣,但「風雨故人情」,台灣將銘記在心。

文大校長李天任宣讀頌詞時表示,杜華德總統於1984年自天主教大學司法暨外交學院畢業,獲頒律師資格;1989年畢業於國立亞松森大學哲學院、1992年復畢業於國立亞松森大學研究所及HANNS SEIDEL基金會並獲頒政治學碩士學位,又因表現傑出獲聘為國立亞松森大學哲學院教授,在學術界聲譽卓著。

巴拉圭總統杜華德先生提到,學術與政治看似兩不相關,但學術卻是將科技文化深根,促進人群進步的重要磐石,而政治貼近人群,真實了解民間之疾苦之鑰,學術將知識活用於人群生活,拉近政治的距離。

杜華德總統強調,世界人類六十億人口,卻有超過一半人口,每人每日生活費不到一美金,這是殘酷的現實,而一個大學的最終目標與任務,就是給生活在這困境的人類燃起希望。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表示,文化大學辦校歷史悠久,學術地位卓絕。杜華德總統於從政前,曾擔任教育部長等要職,推動國內教育改革不遺餘力,使巴拉圭教育文化脫胎換骨。侯清山次長提到,對於文大頒贈杜華德總統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可謂實至名歸,彰顯台巴學術交流進步,表示由衷祝賀。

杜華德總統自2003年獲選為巴拉圭共和國總統至今,屢膺要職,為一位學驗優異、具學者風範之國家元首。李天任校長提到,杜華德總統曾於1985年10月參加中南美洲國慶記者團訪台、2002年6月以紅黨主席暨紅黨初選總統候選人身分訪台,主政後曾於2004年5月訪台參加總統就職大典。

杜華德總統為巴國傑出政治家,其卓越成就蜚聲國際,對台巴雙邊關係,更長期關注且投入極大心力,使雙方經濟文化交流益進,貢獻良多。此行杜華德總統再度抵台訪問,並接受文化大學頒授政治學榮譽博士,對促進強化台巴學術交流、敦睦邦誼深具宏觀意義,同時受在場學生以巴拉圭旗幟熱烈歡送。

點閱人次:397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