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產經新聞駐台代表長谷川周人 蒞校暢談台日關係
文/謝佳君     【2007/11/6】友善列印
日文系舉辦提升就業力系列講座,於11月1日邀請日本產經新聞駐台代表長谷川周人先生蒞校演講,以日本媒體之觀點來探討台日關係。

任職於產經新聞的長谷川周人先生於1989年入社,原為大陸地區導遊的他,因天安門事件影響而失業,轉而報考產經新聞記者。來台已屆3年的長谷川先生,藉由日本媒體眼中的台日關係,來引導同學用另一種角度來看現在台灣發展的趨勢。

長谷川先生提到,在網路發達的這個時代,光是與台灣有相關的話題,每年就能搜尋到近7,000筆的資料,這在國外訊息中是一筆可觀的數目。長谷川先生強調,不論從經濟層面或軍事安全的角度來看,台灣皆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性。由此可見,雖然台灣屬於一海島型的國家,但其重要性卻是與日遽增。

憶起當年,長谷川先生也暢談到產經新聞因大陸政府干涉新聞自由而從中國撤離,直到數十年後又再度回到北京的經過,從中,讓我們可以見識到一家民間報社無畏於專制政權的勇氣,令人欽讚。

最後,長谷川先生期許同學要能夠替社會帶來生命力,營造一個更成熟的台灣,在工業等技術方面要做到「only one」,以避免高度技術外流,如此才能像日本一樣,在專業領域保有一席之地,確保經濟體系的穩固。

點閱人次:287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