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林彩梅院長主講 商學院國際禮儀課程開課囉
文/李嘉珉     【2007/12/6】友善列印
為配合教育部補助財務金融服務領域人才培育計畫,商學院12月6日下午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國際經驗與日本文化」演講,邀請商學院林彩梅院長為在座師生主講國際禮儀。林彩梅院長是國際學術交流演講的常客,這是第一次為商學院學生演講,因為機會難得,會場可說座無虛席。

林院長非常重視學生的五育培養,她認為五育皆佳的學生才能稱為大學生。因此,在演講中她首先就強調,學生要有國際禮儀的常識,懂得國際禮儀會讓人更容易親近,也能夠贏得尊重。尤其現在的社會環境已發展為地球村,大學生畢業後在國外工作的機會大增,如果不懂國際禮儀,在職場上會很不容易生存。

日前有大學將規定學生不能穿拖鞋到校的新聞,林院長強調,學校代表的是一個小社會,因此同學們在校時給別人的觀感很重要,而穿著也代表對學校課程的尊重。她說,身為學生,讓別人看起來舒服就是雅潔,也是紳士、淑女的表徵。

此外,將走入職場的學生們會經歷很多重要場合,如宴會、會議等,這時位階的高低跟座位的排序就必須十分謹慎。林院長舉例,在西式或中式場合照相的時候以位右者高階;但是若在日式場合,比如說日本料理店,大部分都會以特別的裝飾強調尊位。

國際禮儀已是現代人的必修學分,經由林彩梅院長的講解後,同學們釐清許多錯誤的觀念,也為日後的社會經驗奠定很好的基礎,朝國際人的資格跨了一大步。

點閱人次:305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