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昌泰集團劉泰英 預測國際金融20年大變局
文/謝佳君     【2007/12/18】友善列印
財金系於10日下午在曉峰國際會議廳邀請現任昌泰集團董事長劉泰英蒞校為同學演講21世紀的金融大變局,並以其個人獨到的觀點,語帶幽默,精闢的闡述出21世紀國際金融的變化局面。

由劉泰英所創立的昌泰集團,旗下還有昌泰企管顧問、亞太生健科技、國際建經、寶林資產、齊林環球資產等公司。商學院林彩梅院長表示,這次榮幸可以邀請劉泰英蒞臨文大,在國際上頗負盛名的劉泰英對國家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也常以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精確的預測未來國際金融的走向與發展。

劉泰英提到,現在國際經濟的狀況是以不確定的方式呈現,20世紀的經濟有劇烈的變動和動態的金融市場,而21世紀的現況與之相較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說,國際金融大變動的原因一是國與國之間的界線漸漸模糊,資金的流動愈來愈廣,國際間的經濟統合會加速進行,另一點則是科技發展的迅速,通訊技術的發達使運輸成本大幅降低,讓國際金融的流通資訊更快更方便,所以未來國際間的金融合作關係會更加強。

劉泰英表示,中國的發展也是造成國際金融大變化的原因之一,由於中國經濟慢慢崛起,並且積極的拓展發展區域,大幅度提高深度及廣度,如今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已居全世界第一,儲蓄率高的中國將會一直持續經濟貿易出超,劉泰英並預測中國的成長會愈來愈快,20年後,世界將呈現美元、歐元、華元三足鼎立的局面。

由於國際金融的風險極大,而且在工作期間都必須繃緊精神,注意資金發展方向和變化,劉泰英勉勵同學,將來從事的金融工作不外乎是管理及實際操作,要趁著年輕就多學習,培養反應能力,並多和中國大陸作交流、交換心得,在心態上也不要太執著,要學會放下,並且好好抓住現在的機會,未來才有可能在經濟界嶄露頭角。

點閱人次:43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