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卯上主流影展點破主流媒體與文化的迷思 摸索新「文化公民」的身份
文/黃智鴻     【2007/12/19】友善列印
由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文大新聞系所舉辦的「卯上主流-『反』媒體與文化影展」於18日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開映,並播放本次影展5部紀錄片中的「有怪獸」。紀錄片「有怪獸」主要點出商業媒體的問題,並探討台灣當前媒體亂象的病因。片中兩位與談人胡耿維老師及鄭凱同老師出席本次活動,與同學一起對商業媒體做出反省與批判。

「卯上主流-『反』媒體與文化影展」藉由影展中的5部紀錄片「那一天,我丟了飯碗」、「有怪獸」、「舞影者」、「卯上麥當勞」、「文化干擾」來破除主流媒體與文化的迷思,並回歸「文化公民」的身份。所謂的「反」,並不意謂著真正的反對,而是以一種相對於主流媒體與文化的觀點來思索其問題的徵結。

本影展預計將全台巡迴,共計放映18場,主要針對大學傳播科系學生、社區大學成人教育、一般民眾進行宣導,每次影片播映後皆有學者分享「卯上主流」經驗,藉以反思主流媒體與文化的現況。

蘇啟禎導演所拍攝的「有怪獸」主要探討電視新聞和報紙等傳播媒體為了拼收視率、搶廣告,從侵占隱私、煽色八卦到置入性行銷,無所不用其極。這隻戕害觀眾眼睛的媒體怪獸有何方法鏟除?公共電視的出現是否為媒體市場失靈的最後救贖?透過這部紀錄片,以數位各行各業觀眾的訪談與第一線新聞工作者的經驗,結合媒改運動脈絡,爬梳媒體亂象的根源與對症下藥的可能性。

胡耿維老師表示,新聞報導不管以任何方式呈現,都不能忽略新聞事件的「本質」。胡老師也引用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的一句名言,「蘋果日報只求傳『真』,不求傳『深』。」因此,「真實」為新聞報導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本質。

本片最特別之處,即是以媒體的角度「觀看」媒體,並批判商業媒體一些離奇的現象,也對於眾所期待的公共媒體,做出反省與批判。

點閱人次:27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