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無論生老病死 藝術依舊存在 蔡明亮帶著「幫幫我愛神」回到文大
文/陳怡蓓     【2007/12/26】友善列印
就算街頭賣票,還是將理想推向國際。由文大戲劇系系學會及華岡電視台主辦的電影「幫幫我愛神」校園巡迴講座,邀請「天邊一朵雲」的蔡明亮導演、李康生及前女F4成員Fanny,蒞臨中國文化大學為電影造勢。

與「色,戒」同樣有爭議的情慾戲,以檳榔西施為題材的「幫幫我愛神」更加直接大膽且夠台灣味。故事描述一名失業男子在人生谷底時,邂逅一名檳榔西施,短暫而激烈地交換身體與愛情。「幫幫我愛神」除了在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外,還獲得釜山影展PPP首獎、曼谷影展評審團大獎和西班牙希洪影展最佳影片獎。

蔡明亮表示,「人會死掉,可是電影依舊會存在」。即使拍攝資金短缺,蔡明亮仍堅持將社會邊緣的角落搬到螢光幕上,並擔綱美術指導以節省人事開銷。蔡明亮說,在經費拮据的情況下,李康生卻拍出令人滿意的成績,令他十分敬佩,尤其此片一舉入圍64屆威尼斯影展的國際競賽單元,又獲得曼谷影展評審團大獎,並獲邀參加世界各地數十個影展,佳評如潮。

2001年當蔡明亮準備發行第5部電影「你那邊幾點」時,他清楚知道,即使每一部作品開拓新的市場,遠渡重洋屢獲大獎,國際的評論和媒體也不吝熱情推薦,但回到台灣的創作地,卻無法像主流電影般吸引時下觀眾。面對這樣的現實,於是蔡明亮決定帶著他的演員們,上街頭、進校園賣票,蔡明亮的每一部電影都彷彿進行著一場艱鉅的社會改革運動,有著五味雜陳情緒的必經之路。每一張售出的票,裡頭有他們對環境、未來、理想的永遠期待。

有人笑稱蔡明亮像苦行僧,一個很會賣票的苦行僧。李康生則為另一個苦行僧,從不間斷地上街、走校園及全世界跑影展。2003年李康生導了第一部作品「不見」,獲得釜山影展最佳影片、鹿特丹的金虎獎、印度影展最佳導演等國際重要大獎,成績斐然。「幫幫我愛神」是他二度開花結果,蔡明亮形容,這是一部令人心碎的電影。

長達100秒的預告片畫面,在崔苔菁的經典「愛神」歌聲中,尹馨及女F4各自身著檳榔西施服,在鏡頭前搖曳生姿。蔡明亮表示,尹馨在「幫幫我愛神」裡充滿自信,令人驚艷,並盛讚她為近十年來台灣影壇裡最具明星特質和表演魅力的演員。

20餘分鐘「幫幫我愛神」的幕後花絮,蔡明亮與文大師生分享票的價值,是人生的片段和經歷。透過電影的鏡頭,將社會環境的角落放大,藉由電影的情節,讓心能更柔軟。

點閱人次:374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