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寒流來襲 衛保組關心全校師生的身體健康
文/李嘉珉     【2008/1/14】友善列印
自跨年夜以來全台即壟罩在冷氣團當中,對於身處在陽明山的文大來說,由於地勢和地形的影響,風勢、氣溫都跟都市地區有一段差距,所以最近衛保組的病號也漸漸變多。這幾天10度左右的低溫讓老師、學生都受不了,衛保組因應可能越來越強烈的冷氣團,特別邀請神經內科的朱慈惠醫師為全校師生們簡單介紹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工作。



朱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通常會發生在特定的族群,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這些慢性病人在寒冷的天氣要特別注意保暖,盡量不要讓自己受寒,因為心血管疾病要發作時是沒有徵兆的。除了保暖之外,在家也要注意血壓,醫生開的血壓藥一定要記得吃。另外再搭配適當的運動,不過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在寒冷的早晨運動。朱醫師建議,不妨把運動的時間延後,如此既能活動筋骨,又能避免病情惡化。

腦中風長期以來位居國內十大死因第二名,朱醫師說那是因為心血管疾病發作前沒有徵兆,或者前兆被患者忽略也是致死的原因。所以朱醫師提出幾點供全校師生們參考,如單側的手腳暫時無力、部分顏面神經麻痺、失語、表達困難、狹心症、氣促、胸悶等症狀。

當有突發心血管疾病時,朱醫師強調,一定要立刻打119求救,在等待救護車的期間,要把患者的頭部側向一邊以防嗆傷,並檢查患者的心跳、血壓與意識狀況,必要時先施予CPR急救。

最後朱醫師呼籲,生活作息正常才是身體保健的根本之道,尤其是現在很多學生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朱醫師認為萬萬不可,她說,早餐是一天的活力來源,供給活動的熱量,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點閱人次:362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