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推動華岡禮讓日 「禮讓博愛座」從華岡學生親身做起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08/2/19】友善列印
「以一顆年輕有活力的心,主動關懷需要幫助的人」!生輔組史玉華組長強調,配合台北市政府「禮讓博愛座」推廣活動,鼓勵學生能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主動將座位禮讓給,行動不便、懷孕媽媽、幼兒及年長者,將關懷心,從禮讓動作中,散發至社會上。

生活輔導組史玉華組長表示,近日接獲陽明安養院和上山運動的年長者反映,本校學生搭乘公車上山時未確實將車內設置博愛座的座位禮讓給年者長,造成老人家在搭車時的不便。

通往本校的「紅5」、「303」、「260」公車上經常有上山運動健身的年長者,相較這些較晚上車的老人家,從起站辛苦排座位的文大學生,往往會因通勤過於疲憊忽略需要禮讓座位給行動緩慢的老人。

史玉華主任強調,陽明山道路陡峭,有不少幅度較大的轉彎,年長者往往承受不住大轉彎的力量和車身晃動而跌倒受傷,而老弱婦孺因為行動或反應比較慢,容易發生危險,為避免老人搭公車意外摔傷,臺北市政府在公車上設置博愛座,照顧行動不便者需要,博愛座多設在第二、第三個位子,距離車門較近,對老年人較方便。

文大學生正值年輕有體力的年紀,對於年邁長者,應將心比心,多體諒和禮讓,史主任表示,公車、捷運、馬路中,甚至日常生活,文大學生應將這「心文化運動」帶到這社會上每一個角落,使這社會充滿溫暖的情。

「文大學生發揮愛心,主動起身將車上博愛座禮讓給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史玉華呼籲,讓座是一種禮讓的美德,代表尊重和服務他人的意義,因為這是尊重到別人的需求,讓座也是一件善行,在幫助他人之餘,不但充實內心,亦可建立學校良好形象。

她強調,讓座時別猶豫,不需要觀察別人有沒有讓座,自己才決定要不要讓座;應該是看到需要的人,就應該讓座,只要評估自己有能力讓座,不論坐在哪裡,都可以讓座給需要的人。


點閱人次:388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