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會助理毛遂自薦機會高 開發議題與解決能力為首要條件
文/陳蓓君     【2008/3/12】友善列印
為幫助同學及早認識職場,職發組聯合校友會、畢服會和1111人力銀行舉辦2008校園徵才活動,其中「出頭天大補帖」系列講座5日熱鬧登場,請來本校傑出校友台北縣勞工局機要秘書陳蓋武主講,讓同學在學期間就可事先做好職涯規劃,趁早卡位。

陳蓋武強調,要成為國會助理,除毛遂自薦外,較快速的方法是經由擔任國會助理的學長姐推薦,而一個好的國會助理除了對老闆忠誠,口風要緊,還要有開發議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讓老闆看重、提拔。

陳蓋武為政治系畢業校友,現任職北縣勞工局機要秘書。政治系學會會長鄭崇輔表示,為協助系上和對政治相關領域工作有興趣的同學了解未來出路,在畢業前就能鎖定目標充實自己,特別邀請有著豐富國會助理和黨團幕僚經驗的陳蓋武主講「國會助理與政治相關工作」,讓同學得以一窺政治殿堂的奧秘。

陳蓋武指出,立委有不分區和區域立委的差別,分區立委除了法案的質詢外,還得照顧選區,因此分區立委的國會助理,分為協助處理法案的「法案助理」,與處理地方事務的「行政助理」。法案助理要幫委員準備質詢資料、想點子開記者會,撰寫記者會或公聽會的新聞稿;行政助理則要處理紅白帖,負責行政兼總務。

他表示,擔任國會助理、黨團幕僚等相關工作,以有法政、財經方面的背景為佳,除了要表現積極、展現企圖心以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注重很多小細節,要耐得住煩。他說:「國會助理要幫委員打點一切,要處理相當多瑣碎的事情。」







點閱人次:398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