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學院華岡養雞場 200隻裸頸雞以酵母菌取代抗生素 創造畜產先「雞」
文/李嘉珉  攝影/李嘉珉   【2008/3/25】友善列印
由動物科學系、生物科學研究所聯手建立的「華岡養雞場」,蛋鮮肉質美,獲全校師生好評,常成為教職員口中最美佳餚,一手孕育實驗場的生科所王淑音所長說,透過實際飼養雞隻、做實驗,取代一般課堂理論,讓學生們走出教室,換取更實務的教學經驗。



生科所所長王淑音推動的養雞場規模並不大,但該有的設備一項也不缺,甚至還有監視器可24小時監控養雞場的情形。王淑音所長說,雞場裡有很多研究,包括「雞啼不絕於耳的公雞」是生科所研究生的實驗,探討植物異黃酮對雞隻賀爾蒙的影響;另外,「排排站的母雞」是用來研究「產蛋模式」。

王淑音所長表示,正因這些研究,產生不少附加價值,包括母雞產下的蛋通常成為學生們的佳餚,有時候母雞若生太多蛋,還會吸引校外人士透過「門道」購買,一顆蛋兩元的價格跟市面上比起來可說物美價廉。

而「替代抗生素」的研究,也是養雞場的重要研究內容之一。王淑音所長說,消費者聞抗生素色變,因此,研究裡以酵母菌代替傳統抗生素,讓雞隻成長免於抗生素產生的負面衝擊。

養雞場裡還有「雞隻剪嘴」的研究。王所長強調,雖然剪嘴帶給雞隻的疼痛違反人道飼養的理念,但雞的天性是會互啄,因此剪嘴也是為了雞隻著想。

雞場裡「黃澄澄的可愛小雞」是五月底即將上市的裸頸雞,市面上俗稱「珍珠雞」。談到裸頸雞的特殊之處,王所長解釋,這批雞隻耐熱的特性適合土雞的養法,等飼養十三週以後再宰殺。

王所長表示,雞隻從飼養到屠宰的過程都由學生一手包辦,雖然有些同學會捨不得這些小雞,但這是一開始學畜產就要有的認知,經過包裝的裸頸雞將以一隻400元的價格在文大販售,在物價高漲的時代,這是個便宜又大碗的選擇。

透過實際操作讓學生驗證所學,不僅上了寶貴的一課,也從過程中體會團體合作的重要、人與動物的微妙情感。除此之外多項實驗也有助台灣畜產的新發展,期能創造突破傳統的奇「雞」。

點閱人次:382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