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物醫學與電子的合作 創造人類幸福的開端! 交大吳重雨校長開講與文大李天任校長相見歡
文/蕭俊發  攝影/戴見安   【2008/4/10】友善列印
眼睛是靈魂之窗,其神經組織更是奧妙,結合生技觀念,提供下一代視神經研究,工學院週會9日特別邀請現任交通大學吳重雨校長蒞臨曉峰紀念館演講。他提到,工程技術與其他學術相互合作,創造人類生活美滿,未來跨領域結合的研究已是大勢所趨,更是學生必鑽研的重點項目。

嫻熟影像與色彩學的文大李天任校長說,「靈魂之窗」與「影像」處理有異曲同工之妙處,讓這場演講充滿許多可能性。他強調,希望有機會與交通大學建教合作交流,好讓文化大學工學院能有機會向交通大學取經學習。

吳重雨校長指出,眼睛內部的細胞壞死將導致失明,但其他影像處理的細胞或神經仍然還是完好無損的,透過生化科技等醫學人員無間斷的研究,幫助失明者重見天日,不過,現今科技的發明仍然還有許多的不足地方,仍讓世界充滿許多遺憾。

視網膜處理的影像訊息接受處理後,透過許多不同的細胞運作,正因各種不同的細胞相互運作,使影像在製碼過程中以現代工程科技的發明與結合來替代,吳重雨校長說,這就是人類史上不可思議的大躍進,利用生物科技的先進發明,為失明者找到另一個開啟視窗的可能性!

吳重雨校長說,運用與其他科技的結合,將生物科技,醫學研究,電子工程等相互結合作出更有效的整合,如「仿生視網膜的重建」就是人類史上的一大突破,不過在至今還未以人類作為實驗,而且也未成功,但今年的12月,已經有美國學者表示希望能夠在台灣做出相關人類的實驗。

吳重雨校長指出,全球問題日趨嚴重,人類研究中仍然還有許多的疑慮存在,如何運用學術上的研究結合與實驗為世界各種可能創造「突破」的機會,就是為現代環境找到一個最好的出路,也是每一位工學院技術的學生肩上無可卸責的大任,他期盼學生可以鑽研相關課題,讓世界更光明,也為自身職場創造獨一無二的實力!

點閱人次:298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