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8年知識社群研討會與系統發展研討會  108篇資訊論文引領時代科技
文/李渼詩     【2008/5/23】友善列印
由資管、資科與資傳三系聯合主辦的「2008年知識社群研討會與系統發展研討會」23日在中國文化大學大夏館舉行,廣邀全國大專院校108篇論文發表,鎖定最新科技議題,包括知識管理、虛擬社群、系統發展等主題,探討資訊科技知識傳承的最新課題。




推廣教育部資訊管理學系黃燕忠主任強調,知識的傳承是企業持續創新的原動力,而知識社群則在管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國內知名的知識社群藍色小鋪,早年是在文大資管所發跡,歷經幾年發展,已成為國內企業界聞名的資訊專家社群,藍色小鋪連續四年協辦知識社群研討會,知識社群研討會已成為國內重要發表社群論文的平台。

資管系謝文恭主任在開幕時提到在2005年舉辦的第一屆知識社群研討會時的辛苦,總經費不到3萬元,當年只有40多篇論文發表。今年總經費也不到15萬,但論文投稿數成長達108篇,經審查錄取發表的有75篇,且出版光碟電子書。明年期望產學繼續合作,持續舉辦,引領資訊時代知識管理課題。

資傳系魏裕昌主任則提到,好的發表平台,需要好的論文,歷年的知識社群研討會,結合文大三個學院(商學院資管系、工學院資科系及傳播學院資傳系)持續主辦,已逐年成長,未來期盼透過國際研討會,再廣邀各界資訊菁英發表最新議題,為產學多元發展深度紮根。

推廣教育部資訊管理所所長與資科系主任蔡敦仁博士說,今年論文涵蓋主題十分廣泛,包括知識管理、虛擬社群、CMMI、媒體工程、專案管理、系統發展方式、智慧財產權議題、資訊安全、多媒體系統、資訊服務與數位落差等,蔡博士特別強調系統發展的重要性,希望透過這個研討會可以凝聚產學共識,共創軟體產業價值。

黃燕忠主任並特別邀請台灣科技大學學務長盧希鵬教授以「我對知識管理的看法」發表開幕演說,並以視訊方式現場播出。盧希鵬教授強調,work smart,運用現代資訊簡化工作時效,是資訊知識的重要里程碑;傳承資訊知識,運用消費者角度導入設計理念,確保資訊不被copy,成為獨一無二的知識系統,是知識管理成功的關鍵。

點閱人次:30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