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8年兩岸民辦高校永續經營論壇 大陸校長強調台灣三大優勢足以吸引陸生來台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8/10/3】友善列印
「2008年兩岸民辦高校(私立大學)追求卓越•永續經營論壇」3日文化大學登場,齊聚兩岸民辦大學校長,包括本校李天任校長、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等八所台灣校長,10所大陸民辦高校院長暨負責人。大陸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學院羅正祥院長說,台灣的大學有三點優勢足以吸引更多陸生來台,包括文化語言相近、學費較歐美留學學費低,同時擁有優質教育軟硬體設備,只要台灣政策承認陸生學歷,未來兩岸學生交流將更為頻繁積極。

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邁出大步,教育部日前報通過修訂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增列大陸地區學生來台就學法源,加上配套訂定辦法,最快明年陸生可來台就學,陸生課題格外引人注目。現任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同時為私校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說,只要教育部政策完備,陸生來台,私校只要三個月就可完成招生與考試等相關事宜,兩岸的教育交流就可跨躍一大步。

李校長說,大陸目前有兩千七百萬大學及專科學生,超過台灣總人口,但大學錄取率只有三成,英國和澳洲早就將吸引大陸學生變成重要政策,目前約有八萬大陸學生在英國,台灣無需自綁手腳。

兩岸三地首度大規模「兩岸民辦高校」,總計近10所私立大學校參與,其中,包含8所校長將親臨發表談會,大陸則有近10位民辦高校院長暨負責人來台參與,兩岸三地高峰會談,期追求私校卓越永續未來經營。

大陸民辦私校可分為三類,一是由民間企業投資成立,二是由教授等學者合資認股成立,第三種是獨立學院,類似「公辦學營」,由官方辦理、學校經營,但收費是私校標準,一、二兩種合稱為「民辦大學」,以與獨立學院區分。大陸民辦大學與台灣的私立大學性質相近,面對少子化招生不足的問題,兩岸高等教育都在積極研擬因應對策。

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周進校長則提到,這一趟參觀台灣的東海大學、元智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看到台灣的大學軟硬體與文化博雅的教育相當佩服,這也是台灣私立大學的優勢,只要台灣學分認證採認,相信一定有不少大陸的學生願意來台灣就讀。

周進校長說,其實在政策未通過前,可採取短期實驗交流方式,如短期學生互訪或學術交流,不但可以讓大陸學生更了解台灣教育的概況,提升來台就學的意願,未來兩岸政策正式通過後,相信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的大學來台。


點閱人次:295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