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球金融大海嘯-從雷曼兄弟風暴看全球金融危機」邀請蕭萬長副總統 行政院邱正雄副院長等產官學界龍頭 診斷台灣經濟未來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8/11/11】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與商學院11月11日在文大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聯合主辦「全球金融大海嘯-從雷曼兄弟風暴看全球金融危機」論壇,特別邀請現任中華民國蕭萬長副總統擔任貴賓致詞。蕭副總統萬長表示,應邱毅委員的盛情邀約,排開行程親臨華岡,肯定文大商學院對「多國籍企業」的重視,持續培養專業人才。

蕭副總統同時鼓勵企業向外發展,創造經濟、能源、環保三贏策略。他提到,今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雖造成「credit crunch信貸緊縮」現象,但財經內閣積極推動往「擴大內需」及「企業經營策略與倫理並行」方向前進,應有效穩住國內經濟,期盼搜集更多產官學界意見,讓台灣的經濟更穩定前行。

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暨商學院共同主辦「全球化經營策略與企業倫理論壇」。講題為「全球金融大海嘯-從雷曼兄弟風暴看全球金融危機」,本論壇針對全球金融危機之議題,邀請產官學界之專家學者進行論談。出席貴賓包括中華民國蕭副總統萬長、行政院邱副院長正雄、聯電名譽董事長曹董事長興誠、國票金控劉董事長維琪及東隆五金王董事長鍾渝等產官學界專家。

行政院邱正雄副院長則引用投資專家索羅斯提到「金融大海嘯,這是他一生遇過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不僅股市風險度增加,經濟體中也有各種紛擾因素」。如何一同面對這世界性的問題,才是大家所應該正視的課題,目前央行已四度降息時,表明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再挺員工的決心,此舉有助安定股市、工商融資和房貸等渡過危機,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利多鼓勵經濟成長。

聯電名譽董事長曹董事長興誠強調,完美的企業經營就是不「借錢」,依靠「創新」來獲利,否則「投資」和「投機」僅有一線之隔。曹興誠預期,美國在金融海嘯的動盪後,經濟體勢相形脆弱,需仰賴中國,目前唯有靠兩岸和平共處法展現實質正義,摒棄唯有統獨對錯的單一思維。

國票金控劉董事長維琪說,金融海嘯可能造成傳統理論被顛覆或矯枉過正,但政府應減少介入干預,「透明化、系統化、公式化」原則使市場流動性、維持股市活絡,才能恢復投資人信心。針對邱副院長提出「企業挺員工」方向回應,他表示政府應提供學生專業實習的經費,並由學校但任監督角色,才能改善應屆畢業生不易就業的迷思。

點閱人次:443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