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科會推出「學術攻頂研究計畫」 年補助超過千萬元 期創造專業世界級學者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8/12/23】友善列印
研究與評鑑事務室19日特別邀請國科會學術業務簡報國科會綜合處處長郭逢耀以「傾聽人民聲音」為題,舉辦學術演講。郭逢耀處長指出,為在10年培養專業領域的世界級學者,自2009年推出「學術攻頂研究計畫」,期許造就諾貝爾獎級實力或各專業領域國際頂尖獎項實力之研究人才,這對學術界是利多,更是實質鼓勵支持研究,歡迎文化大學的師生共同爭取研究,培育專業級的教授與學生。

研評室靳宗玫主任說,躍升華岡學術研究品質是近來文大積極推動的重要業務,透過爭取國內各知名政府機構合作與經費補助,更是教授師生合作爭取經費的重要平台,很高興邀請國科會專業單位蒞校演講,分享新年度國科會補助研究的方向,提供華岡學術單位參考,也謝謝各學院院長及負責人到場聆聽。

國科會近幾年擔任各項學術專業任務研究,並投入科技研發資源,同時積極針對各項學術補助策略調整、專題計畫補助策略、延攬學術科技人才、學術領域推動重點及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郭逢耀處長說,產學合作策略與配套機制裡,與各單位合作研發,創造指標性業務,包括與科學工業園區產學合作業務、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對台灣學術發展貢獻甚大。

根據統計,2008年科技預算約為新台幣869.5億元,NSC約佔41.3% (358.9億元) ,其中科發基金有276.4億元,而研究卓越指標將挹注更多的資源,引導我國學術研究品質躍進,提升我國整體科技研發的能見度

郭逢耀處長說,未來國科會將以多方面向讓台灣學術的能見度在世界排名提高,包括提升學術論文、著書,期盼從量的增加到質的提升,同時推動專利及技術移轉、著重國際學術聲譽、論文對社會的貢獻、重視兩性研究人員權益、延長曾生產或請育嬰假者研究成果評比年限,包括從5年延長至7年、延長曾服國民義務役者研究成果評比年限、推動傑出學者養成計畫裡,藉以提升具潛力的優異年輕人員研發能量、選定領域優秀年輕學者、前10%傑出學者,給予較充分研究經費新增補助傑出學者研究計畫。

國科會2009年新推出學術攻頂研究計畫,郭逢耀處長說,期以造就諾貝爾獎級實力或各專業領域國際頂尖獎項實力之研究人才為目標,支持已居世界領先群之傑出學者,給予長且充分之經費支持,進行基礎及應用之前瞻研究,補助對象以經由學校及研究機構推薦之傑出研究學者,學校及研究機構須有配合措施。

郭逢耀處長說,國科會希望10年內能產生特定領域的世界級學者,藉由創造新研究領域,產生新興重大的科學技術,提高國家競爭力,引導大學重視前瞻與頂尖研究,而國科會每年核定補助10件計畫,經費依計畫實際需求核給,每一計畫每年補助金額以不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為原則。

此外,國科會近期同步推動補助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菁英留學,拓展國際視野補助博士生、博士後赴國外研究,獎勵人文社會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學術研究卓越躍升,郭逢耀處長提到,這些均有利文大的師生共同爭取經費投入研究,有利整體學術的提升與培育,這是產官學三方的雙贏策略,更是研究生與博士班的學生奠定學術品質的重要平台與管道。

點閱人次:266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