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實驗場所緊急應變演練 現場模擬加強安全操作成效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8/12/31】友善列印
為加強實驗場所緊急應變能力、落實熟悉消防設施之使用,由總務處事務組承辦、營繕組支援演練器材,本學年「實驗場所緊急應變演練計畫」12月30日11時於大德館002化工基礎實驗室舉行演習。透過現場模擬演練,讓化工系二年級同學了解正確疏散及處置流程。

總務處李慧美組長表示,每一次模擬演練都是確保實驗安全的準備,只要熟悉正確步驟,一旦有意外發生時,除了「自救」以外也能發揮「救人」精神。感謝化工系同學配合演練,藉此讓全校師生更了解緊急應變程序。

為使本校各實驗場所於意外事故發生時,得以即時採取適當措施與熟練急救操作程序,並加強瞭解有機溶劑意外事故發生時之急救常識,以降低意外所造成的傷害,總務處事務組於每學期固定舉辦演習,確保同學安全概念。

現場演練由化工系張慎餘副教授指導,由化工系同學模擬基礎實驗課時,一位同學不慎被鹽酸噴濺到身體,將傷者被噴濺到之部位,用實驗室內之緊急沖淋設備連續沖洗,並通報衛保組前來協助的緊急應變程序。

火災警報的演練亦模擬在實驗進行時,火警警報聲突然響起,由老師立即指示班代進行通報警衛室求援後,引導同學疏散到戶外安全的地方,張慎餘強調此時「清點人數」的必要性,再由教官指導滅火器之正確操作程序,並讓同學親自演練。

化工系同學透過收看防災宣導短片與實際演練後,了解化學溶劑噴濺後的處置,與緊急沖淋設備之正確使用方式後,火災逃生疏散演練與通報流程與滅火器正確操作方式,有效提高緊急狀況的應變能力。


點閱人次:257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