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電台新聞播報賽 說的精采
-- 華岡電台新聞播報賽 說的精采
文/文大公關室  攝影/周立週   【2002/5/6】友善列印
文大華岡電台所舉辦的「2002新聞播報大賽」經過了4月30日初賽、5月3日決賽兩場激烈的競爭,從62名參賽者中評選出3位冠軍,分別是獲國語組冠軍的新聞系四年級高上宜、陳怡如,獲台語組冠軍的新聞系三年級陳建豪。

提到參與這場播報大賽的感想,於月前榮獲電視新聞播報比賽冠軍,可謂雙料冠軍的高上宜表示,參加這次的新聞播報比賽獲益極大,比賽前認真準備不敢馬虎,對於一些平時容易吃螺絲的部分特別注意,碰到狀況題時臨危不亂,相信是她能夠勝出的原因。陳怡如也表示,報新聞最怕緊張,她則是克服了緊張,從容以對,尤其在狀況題時她也能以自然的節奏播報。陳建豪則說,他相信致勝的關鍵在於口語化及自然的表現方式,這可能和他長期接觸布袋戲,以及過去就參加過相關比賽有關。

每位參賽者都卯足了全力表現,有人濃妝艷抹、有人盛裝出席,都只為了獲得評審的青睞。有人表現得極具大主播架勢,不過也有人緊張得猛吃螺絲。場內戰的火熱,場外也不惶多讓,早已聚集多時的參賽者和觀眾,一個個都在品頭論足,交頭接耳,彼此加油打氣。

值得一提的是,比賽過程中參賽者面臨突如其來的狀況題往往是最大考驗,甚至把「連環車禍」唸成「車禍連環」,狀況題主要有「突發地震」、「陽明山連環車禍」及「新光三越火警」,這樣的狀況題也讓路過的同學以為真的發生了車禍、火警。

評審共有中廣編播鄭師誠、東森主播李大華、曾編寫台語辭典的文大工學院院長李豐明,以及中文系教授柯淑齡。賽後,鄭師誠表示,在狀況題出現時,大部分參賽者都表現的不太好,他認為,擔任主播應馬上從容地處理類似新聞。李大華也表示,參賽者應注意節奏的自然及口語化的問題。在台語組方面,李豐明認為,參賽者在改稿上應再加強,改稿的好壞就是吸引聽眾的關鍵。

此外,在台語組比賽中,由於平常說台語的機會不太大,使參賽者常吃螺絲,甚至唸成國語式的台語。有人以標準台語的專業表現獲得滿堂彩,也有人以化身校長林彩梅的搞笑演出,引起哄堂大笑。李豐明也說,大家都表現尚可,有些字唸錯難免。

點閱人次:273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