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故宋晞院長贈超過2000書冊與期刊於曉峰紀念館 遺愛史學系師生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9/3/20】友善列印
享年88歲的宋史名家宋晞教授,文化大學董事,一生摯愛華岡,20日在宋夫人-陳約文女士與兒子宋家瑜及全校師生見證下,總計捐贈圖書1797冊及316期刊予曉峰圖書館,將文學史料研究遺愛華岡,讓更多的學生在史學研究擁有更多珍藏文學的範本。

宋教授1920年生,於中國大陸浙江省麗水縣現已改名平原鄉的九龍鄉,對日抗戰期間就讀浙江大學史學研究所時,即專攻宋代歷史,曾獲教育部派任駐美專員,並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1962年,宋晞協助創辦中國文化大學前身中國文化學院,並擔任史學研究所所長;1970年再任史學研究所所長,培養史學人才無數,1986年則兼任文化大學董事及史學所教授,教導宋史及指導論文,教學認真,得學生愛戴,作育英才無數。

張鏡湖董事長以感性的文字,娓娓道出對宋董事的尊崇與不捨。他提到,宋師母和自己曾經是同學,今天老同學見面,機會難得,在這場贈書典禮裡,我看到的是宋董事以一個知識份子的堅持與努力,為教育園地無私的奉獻。

李天任校長則說,宋董事曾於創校之始,擔任史學系所主任、中國文化學院院長、中國文化大學文學院院長及董事,96年(2007)春因車禍逝世,春風化育學生不知凡幾,深摯感謝宋師母對華岡有一份眷戀,願將宋董事平常最鍾愛的書與期刊捐給文化大學收藏。

他提到,華岡因為人有情,學校知識更豐厚,正因有情校友多,才讓學校彷若泉源生生不息,教育延綿不斷,衷心謝謝宋董事夫人及其公子,願意割愛,將史學豐厚的資料,贈送本校圖書館收藏,傳承教育史學種子。

許久未現身的國史館朱重聖副館長,曾經是本校出版社總經理,特別出席捐贈現場。他提到,自己是宋教授的學生,跟隨將近20年,從大學進來後,到38歲離開華岡,對老師的史學淵博深厚,一直感念在心,也相信老師將書捐給華岡意義深遠,第一是對史學教育的延續,最重要的是對華岡的牽繫不斷。

曉峰紀念館梁恆正館長說,宋董事的史學捐書相當珍貴,總計1797冊圖書與316冊期刊,造福史學系的師生,圖書館願竭盡所能珍藏這些書品,也希望更多人借閱觀覽,讓史學的研究在華岡持續生根。

宋教授的公子宋家瑜先生提到,父親對書的珍愛讓他印象深刻,猶記當年在日本一個書局裡,看到特別設櫃展覽宋史的文學書,他一待就是一小時,當時看書的神情至今仍留存在腦海;而當年還是孩子時,父親口中最常講的事就是「文化學院」,如今將父親生命裡的兩個最愛融合,延續父親的愛,也是他與母親完成父親最好的願望。

師母感謝好朋友的相挺。她也特別頒發五位獲宋晞教授獎學金,包括史研所博士班吳謹伎同學、史研所碩士班胡昇宏同學,史學系大四呂欣芸同學、大三黃俊龍同學、大二謝家琳同學,並與之合影擁抱,場面倍感溫馨動容。


點閱人次:390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