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政治系舉辦「民主鞏固與非政府組織」研討會  張董事長與李校長擔任致詞發言人揭開序幕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09/5/21】友善列印
檢討民主發展與非政府組織對世界的影響力,政治系舉辦「民主鞏固與非政府組織」學術研討會於21日上午9時整在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舉行盛大開幕儀式。張鏡湖董事長和李天任校長特別擔任典禮致詞者,揭開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新樂章。李天任校長說,舉辦學術會議雖是文化大學成長的一小步,但卻是兩岸學術交流和國際間知識分享的一大步,希望透過這次會議的舉辦,讓更多人體認到,知識分享是沒有國界限制,促進各國學者踴躍交流,一同為更美好健全的社會努力。

「美國金融風暴是愚弄民主所帶來的教訓」。張鏡湖董事長分析舉例,美國總統雷根為吸引選票而推出的低利率和減稅兩項政策,是種下金融風暴最嚴重的起始點,繼任者柯林頓同時降低房屋貸款利率鼓勵人民大量置產,產生出許多呆帳。張董事長認為,這些政策都是民主政治所產生,因為要吸引選票推出不適當的政策,

張董事長說,根據美國經濟學人雜誌所刊載的文章提到,中國大陸召開五年建設大會流程召集200多位相關學者透過學術交流,制訂最好政策,中國大陸民主政治雖然不一定是完善,但面對全球經濟強盛的18個國家中,中國大陸的基礎是最好的,台灣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加強兩岸交流,否則成為自絕於外的獨立經濟體,一定會讓台灣面臨更大危機。

張鏡湖董事長強調,NGO非政府組織被視為一股無形間影響國際局勢的重要力量,而文大與國際NGO組織互動良好,和曾極力反對日本攻打中國的知名國際組織「創價學會」更是互動頻繁,除是文大第一所與日本締結的姐妹校外,文大更設有研究會以研究池田大作和平的世界觀,領導人也曾兩次獲頒國際重要獎項,可見非政府組織對世界的影響力。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民主有時會因利益和選票而迷失方向,就須依靠非政府組織的努力,才有更美好的未來,期許透過這場研討會,讓優秀的民主制度和完善的非政府組織一同為人民打造更舒適的社會環境。

點閱人次:29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