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Purple Lady 101前董事長陳敏薰華岡掀旋風 本周二台北悠遊卡公司連勝文董事長抵文大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9/10/12】友善列印
台北101前董事長陳敏薰10月6日應商學院國際企業所邀請,在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主講「從開發金控到101─陳敏薰的精緻差異化策略」,暢談處理101危機的關鍵對策。她自信地說:「唯有面對接踵而至的困境,才能化解危機,如今101走過資金困窘、風水之說及說不盡的危機,而今則化身台北人的驕傲,書寫台北人的故事,成為台灣人及國際間的共同印象。」



陳敏薰董事長亮麗現身陽明山文化大學校園裡,掀起一股炫風,重視教育的她,特別在商學院林彩梅院長的引薦下,拜會本校張鏡湖董事長,分享領導管理新視野。

商學院林彩梅院長說,陳敏薰董事長是展現台灣女人溫婉驕傲的一面,企圖心十足,風格獨具,已成為時尚企業家的新代表名詞,今年的應約演講適逢陽明山風雨交加的天氣,陳董事長仍依「企業家精神」準時赴約,是台灣「最優美的女性」,期盼透過陳董事長的演講,勉勵華岡同學以「未來的領導者」身分聆聽專業的演講。

「有沒有人不認識陳敏薰?」 以問句作為開場白,陳敏薰道出從2003年3月接下中華開發代理董事長,到2004年擔任101金融大樓正式董座後,就成為鎂光燈下家喻戶曉的「透明人」,生活產生一百八十度至轉變。她不諱言一路上風雨不斷,甚至面臨檢調機關天天到公司查勤的日子,四年半來都在學習如何當董事長,甚至晚上也會失眠。

台北101分為「辦公大樓」、「購物中心」與「觀景台」三大主體,經營初期面臨「信心」、「現金增資」、「招租」三大危機。陳敏薰表示,美國911事件後,常被附近居民詢問:「101若倒下會往那個方向?」國外廠商擔心安全問題,國內也有風水等不利傳言,產生巨大的「信心危機」。

曾在底限前一天才湊齊75億資金的經驗,讓陳敏薰對「現金增資危機」印象深刻。陳敏薰剖析,因世界第一大樓成本高昂,辦公大樓招租有曾有半年停滯不前,購物中心缺乏「經濟規模」,比一般連鎖百貨公司談合約更辛苦,與國際名牌大廠須簽下零抵租零抽成的「不平等條約」才能合作。「假象滿租」情形嚴重,加上消費者尚未習慣「購物中心」模式,如參觀「博物館」的觀念,讓101空有名聲,卻無法獲利。

「外國人像候鳥,依賴澳洲顧問公司的決策並非解決之道,有些問題就是永遠存在」。陳敏薰董事長體認到101與眾不同的危機,唯有成為「pioneer(先鋒)」把know-how(知識技巧)在地化,運用「創意」才能突破,因此,擘劃101品牌革新的全新策略。

陳敏薰以一般筆記型電腦和名牌LV包包為喻,兩者價格不相上下,但筆電依「物料」和「功能」定價,名牌包則販售「尊榮」和「地位」的優越感,相對利潤更多。她依此概念來扭轉局勢,重新定位101品牌,代表「the one and only(唯一)」,如貨品齊備度雖非最高,但卻能以「獨特性」取勝。

陳敏薰強調,運用「差異化」與「精緻化」原則,使「101地標」成為地位象徵,透過幾個步驟落實,包括結合自己形象達成剛柔強烈對比,外國廠商即曾以「Purple Lady(紫衫女士)」來稱呼她,她順著情勢創造話題,更運用彩虹顏色代表一周七天的燈色,抬頭就知道今天星期幾,增加101的「故事性」,讓大樓更具「擬人化」, 尤以在重要節日利用大樓優勢,懸掛特殊燈飾與民眾產生「對話」,最著名的跨年煙火秀,爭取101的角色認同。

創造品牌後如何「定位」?陳敏薰說,101是「房東」也是「管家」,同時照顧上班族的情緒,讓辦公大樓也是「垂直城市」,購物中心就能「體驗歐洲精緻文化縮影」。她運用全球品牌大師馬丁•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的「五感行銷」原理,最終目的就是提升「定價能力」和附加價值,結果將反應在財報的獲利上。

點閱人次:482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