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人氣作家劉中薇的口白人生  要華岡人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文/周侑雯  攝影/戴見安   【2009/12/11】友善列印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2月10日在曉峰紀念館2樓國際會議廳,邀請人氣作家劉中薇舉辦「寫自己的人生劇本」演講,分享人生課題中酸、甜、苦、辣和面對挑戰應具備的能力及態度。她提到,人生的劇本不能一直處在被選擇的狀態,人生的戲一樣有演員、舞台、劇本、觀眾,缺一不可。



劉中薇說,電影「口白人生」中,描述某個人過著一成不變、平淡無奇的生活。直到某天,他耳邊聽見電影旁白般的引言,開始描述他的人生,旁白開始改變他的生活、喜好,甚至命運,他發現自己人生被別人掌控,最後決定要改變自己的命運,認真思考為自己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她表示,人生的劇本不能一直處在被選擇的狀態,人生的戲一樣有演員、舞台、劇本、觀眾,缺一不可,演員就是自己,包括父母、兄弟姐妹、至親好友、同事等。舞台是你的生活環境,劇本則是你自己選擇與不能選擇的人生方向、人際關係、生活態度,至於觀眾,包含的範圍很廣,沒有純客觀的觀眾。

劉中薇強調,每個人都在編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並且自己是集演員、舞台、劇本、觀眾等要素於一身的作家,自己就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命運,為自己寫下一部有意義的好戲。

劉中薇說,大學生活有許多主、副線的交錯,主線是學校的課業,副線則是社團、打工等,學生除了從課業上學習知識,也可以從社團、打工中得到許多寶貴經驗,但不論是哪條主副線,學生具備主動出擊的態度才是重要的課程,人生的課題要從被選擇到去選擇,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挑戰,尋找自己的角色意識,並去發揮角色的功效和影響,才能寫出屬於自己的口白人生。


點閱人次:307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