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頒發獎學金 博五秦昱華、博一伍岳學生獲五萬元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0/12】友善列印
新學期新開始,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頒發獎學金,由邵宗海院長邀請張鏡湖董事長親自為學生頒發獎學金,以顯慎重。社科學院分別頒發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全職獎學金、研究傑出獎學金、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其中,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全職獎學金,博士班一名五萬元,共計兩位博士生獲得,分別是博五秦昱華、博一伍岳;碩士班則有兩名獲得,每位獲三萬元獎學金,分別為碩三林宜珊、碩一李立衡。


研究傑出獎學金一名三萬元,由碩士班沈郁甯獲得;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則由博士班依智麒獲得二萬元,碩士班張詠昇獲得一萬二千元。

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說,兩岸文教議題正夯,學術界研究探討更顯熱門,而本校中山與大陸研究所是國內唯一鎖定兩岸焦點學術研究的大學研究所,為爭取更多優秀的學生投入學術研究,邵宗海所長創國內學術之先例,不但成功向社區企業募款爭取設立優秀學生獎學金,也向畢業校友爭取許多類型獎學金,為想要投入兩岸研究的學生爭取更多獎學金,專心鑽研兩岸議題。目前分別有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全職獎學金、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研究傑出獎學金及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每筆獎學金都可達萬元以上。

張董事長致詞時也提到,社科學院是學校開校的重要學院,旗下相關系所均為國內首創的系所,尤以大陸研究所更是國內第一所以大陸議題研究而設立的研究所,意義非凡,日前大陸研究所與中山所合併後,可提供研究的議題更具焦點,有助提升社科學院整體學術能量,希望透過獎學金留住更多研究型人才,壯大社科學院。

邵宗海教授說,希望獲得獎學金的學生可以繼續著眼於中國大陸研究與台灣經驗研究、海峽兩岸比較研究、及全球化研究,今年首度引領全國各大學院校,向澳門當地基金會募款,籌設「澳門研究中心」,不但提供澳門學生在台灣的另一個溫暖的窩,更提供有意了解澳門政治社會的一個好平台。

邵宗海教授說,澳門與台灣相似點甚多,如同樣是民族大會聚,有來自閩南人,更多來自大陸的民眾,但大家都說自己是澳門人,但台灣人卻總是喜歡分類,操弄族群意識,這些議題少人研究,更少人深入探討,因此,成立澳門研究中心,找到另一個角度視野,提供更多的學術研究方向。目前該研究中心已獲得澳門政府的間接資源投注,未來將設立獎學金,提供相關研究學者研究獎金。


點閱人次:299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