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憶華岡念華岡 
鼓勵學弟妹重視跑線新聞的基本常識
文/李渼詩  攝影/張紹康   【2011/11/3】友善列印
獲99年度傑出校友,文化大學至今具一級首長身份的新聞系校友,現任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學長1日特別返回母校,首先拜訪吳萬益校長,提到台灣文創產業蓬渤發展,客委會則是文創產業受益者,正因文創事業的發展,帶動客家文化逐漸被人重視,成為主流文化之一,如同客家的桐花季,美麗浪漫,成為國內外偶像劇拍攝的重點畫面。黃玉振學長說,文化大學就是具有文創產業的優勢,有人才、有優勢、更有天時地利,我希望未來學弟妹能夠好好掌握學習的優勢,創造自身的價值。


吳萬益校長則肯定黃主委的傑出表現,對文化大學帶來典範的學習,明年文化大學即將邁入創校五十週年,歡迎黃主委提出建議,讓更多的人看到文化大學五十年來深耕教育,努力表現的成果。

黃玉振主委也特別前往大忠館華風堂,與文化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弟妹相見歡,並分享傳播及行銷經驗。已具20年資深媒體人經驗,遊走平面媒體、電子媒體,乃至通訊社,嫻熟媒體生態事務,使得黃玉振大學生向學弟妹侃侃而談新聞的文化。

黃玉振學長說,現今社會已是「名嘴治國、抗爭有理」,要適應媒體環境相當有困難,以未來學弟妹要畢業的環境,應該比現今更為辛辣,如何站穩新聞人的腳步,是學弟妹應該學習的重點。他指出,目前新聞台跟進晚報、狗仔雜誌議題,談話性節目及次日早報則追隨新聞台的步伐,接著立法院國是論壇加入混戰,晚報及狗仔雜誌繼而大幅報導,如此無止境的循環,成為台灣的「媒體操作食物鏈」。

「人多的地方沒有新聞!」以獨行俠形容自己的黃主委給予台下的學弟妹忠告,「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就是『垃圾新聞』」!他進一步強調,要當一名好記者,最重要的是「基本常識」,而不是艱澀高深的學術理論;因為記者間代班情況很常見,如果基本常識不足,一旦遇到換線、代班的情況,很可能會鬧出貽笑大方的笑話。

黃主委特地精選客家形象系列廣告,以及多支活動宣傳廣告,現場播放,成功吸引同學注意力,更讓大家感受到客家的親近感,在不斷的歡笑聲中,更可聽見同學們學講片中客語對話的聲音。黃主委進一步指出,行政院客委會不斷求新求變,各類CF絕對是政府機關裡最沒有「官味」的形象廣告,也因此能引起共鳴,讓民眾感覺「客家就在你身邊」。

黃主委表示,自己始終以「用感恩的心,讓客家走一條不一樣的路」為思考中心,來自一個連公車都還沒有的村子的他表示,從政並不在他的人生規劃內;但自上任後,始終秉持感恩的心,回應客家鄉親對行政院客委會的期待。他強調,要讓客家文化傳承下去,最重要的,就是復甦客語。

點閱人次:20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