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曾任經濟部部長尹啟銘開講『台灣經濟』 呼籲年輕人掌握時代趨勢產業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1/12/20】友善列印
曾任中華民國經濟部部長尹啟銘,目前被國民黨提名為第八屆立委選舉不分區候選人,為帶給華岡師生不一樣的國際經濟新視野,12月24日應工學院紡工系主任李貴琪老師的邀請,蒞臨文化大學參訪,同時在「1001學年第四場職業倫理論壇」,以「台灣經濟、您的未來」為題,和同學分享台灣經濟的未來新趨勢,提供學生未來職場的新視野。


尹啟銘部長,台灣經濟學家、政治人物,於2008年5月20日上任,現為行政院政務委員,2011年11月19日被中國國民黨提名為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不分區候選人。尹啟銘部長特別拜訪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說,要給年輕人不一樣的視野,與年輕人對談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吳萬益校長肯定尹啟銘部長對台灣經濟產業的貢獻與成就。吳校長說,台灣的經濟要靠智慧的政策與靈活的國際觀,引進國外產業合作結合台灣企業發展趨勢,開創新的世代,依靠就是好的經濟政策。自己曾歷經台灣經濟起飛年代,也曾在中鋼服務過,日後雖轉向文教事業,但對台灣經濟的發展,體會過、感受過,更能肯定尹啟銘部長任職經濟部時代,對台灣經濟起飛有很高的助益。

現代的年輕人面對的世界與早年的環境已有很大的不同,尹啟銘部長向年輕人演講時提到,早年的經濟與社會環境是圖書館的年代、大量生產的年代、製造導向的年代、受僱的年代、堅固耐用的年代、滿足需求的年代、單打獨鬥的年代及需一技之長的年代,需要自立自強,這時代發展是有限,但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但現今所有人要面對的世界,則是網路全新世代,尹啟銘部長說,這時代強調的是全新創意的年代,以服務導向的年代、個人創業的年代、喜新厭舊的年代、創造需求的年代、協同合作的年代、跨業整合的年代、開放自由的年代、相互依存的年代,這是一個無限的年代,我們要靠無窮的精力與創新,才有辦法立足新世代。

他建議,年輕人應該把握大學時代,培養『多元化才能的優勢』,未來是以科技、人文、商業彼此相加乘,可發展的產業包含了生物科技、精緻農業、觀光旅遊、醫療照護及文化創意。

政府積極培植的四大智慧型產業,尹啟銘部長說,包含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發明專利化及智慧綠建築,同學們只要掌握時代趨勢,就不致被時代潮流吞沒,就能一躍掌握時代。

點閱人次:210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