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36位工學院師生移地教學至哈爾濱工程大學 體驗極地大陸氣候下上課的新感受
文/李渼詩     【2011/12/21】友善列印
由工學院陳景祥院長親自率領化材、紡織、機械、機電所及材科所學生一行36人前往哈爾濱工程大學,進行為期一星期的『移地教學』。陳景祥院長說,開拓學生新視野,工學院首度大規模的短期移地教學,一學分總計12小時的課程移地教學,帶給工學院學生不同新視野,尤其參觀當地大學的大型實驗奈米科技研究室及各種課程的教學,讓工學院學生在零下十幾度的天氣裡,體會另類的學習風潮。



陳景祥院長說,此行配合教學卓越計劃,特別舉辦姐妹校互訪教學,首度工學院師生較大規模的學生前往大陸參觀行,總計有三十六位學生參與,分布於大學二年級至研究所,此趟移地教學特別選在以工學教育為主的哈爾濱工程大學,該校早年為黨校,首重機械工程教育推廣,加上今年暑假該校有近三十位學生參加文化大學短期夏令營學習,為增加兩校姐妹情誼,特別率團前往哈爾濱工程大學上十二小時的短期課,感受陸生的積極學習態度。

陳景祥院長提到,由於今年移地教學獲得學校極大重視,因此,學校願意補助參與學生經費約計五千元左右,造成這次學生參加非常踴躍,相信學生去外面進行移地教學,除可以獲得知識外,參觀的對方學校的實驗室,可以直接增長國際視野,甚至畢業在就業方面,有些學生會選擇去大陸就業,此趟移地教學對參與學生幫助甚深。

此外,陳景祥院長說,為鼓勵學生將參與心得進行各種分享,會特別開一堂實習課,讓參與學生繳交心得報告,且在e-portfolio繳交相關資料,提供履歷登錄,建立更豐富的職涯歷程。

此行移地教學特別邀請哈爾濱工程大學材料科學與化學工程學院張密林院長親自主講奈米發展新趨勢。張密林院長說,奈米科技與奈米材料的研究,實際上是探求極限的過程,是向極限挑戰,但極限距離我們多遠?正如同在夜深人靜之際,於沒有任何聲響的深山之中,傾聽來自遙遠星球的音信,也許想像很近,其實距離現實很遠。但我們有這一點聲音就足夠了,可見奈米的發展仍大,希望兩岸在推動合作上能更為積極,為世人提供更有助益的研究。

陳景祥院長也分享此行參觀的心得。他提到,該校對於國際學生相當重視,特別成立一級單位的國際交流中心,負責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也建立獨棟的國際學生宿舍,此行文大師生均住在該國際學生宿舍,宿舍內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除歐、美等國家學生,也有來自俄羅斯的學生,國際學生同住,相當具有小型聯合國的味道,開啟文大學生另一種學習新體驗。

點閱人次:232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