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森保系與行政院林業所簽訂「學生實習與研究合作協議書」 未來林業所實習人數不受限 交流更具體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1/12/27】友善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於12月27日在大恩館12樓會議室與吳萬益校長簽訂「學生實習與研究合作協議書」,共同推動雙方學生實習與學術交流合作。文大張鏡湖董事長說,地球暖化影響人類甚劇,林業所肩負責任大,希望透過合作機會,讓更多學生了解林業生態與環境變化,讓愛護地球的觀念從教育深根。


該簽約典禮由張鏡湖董事長與吳萬益校長代表,農學院黃鵬林院長、施登山總務長、鄧為丞研發長、人事室吳惠純主任、生命科學系傅木錦主任、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王義仲主任及師生共襄盛舉;林業所則由黃裕星所長率王瀛生主任秘書、技術推廣組組長陳燕章、林業經濟組組長吳俊賢、育林組何政坤組長一同見證簽約典禮。

黃裕星所長說,感謝文化大學王義仲主任對此一合作協議書的積極奔走與努力,林業所與文化大學關係深,目前各組組長也都曾在文化大學兼課,對文大的學生印象好,林業所是國內各大學院校實習重鎮,但也只有文大王義仲主任對學生實習態度最為重視,每次暑假實習時,他一定都會陪同介紹,林業所可以與文大合作,相信對兩個機構一定有正面能量與助益。

根據「學生實習與研究合作協議書」規定,雙方得在互惠原則下分享圖書、儀器設備、實驗室、試驗地等教學與研究資源,且協議林業試驗所的實習名額不限於森保系學生,將開放予本校各相關學系申請。

王義仲主任強調,林業試驗所是台灣林業研究的重要單位,不但所內有許多研究人員,每年所產出的研究論文質量皆佳。林業試驗所的前身是台北苗圃,早在清光緒22年(1896)即由日本總督府殖產部成立,當時僅進行育苗及苗木栽培試驗。宣統3年(1911),將台北苗圃之基地創立為「林業試驗場」,負責台灣林業經營及森林資源之調查研究工作,至今已成為擁有六個研究中心的重要政府機關。未來能與林業所合作將對學生實習研究帶來很深遠的影響力。

林業試驗所是台灣森林資源經營與林產利用之專業研究機構,而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則是森林相關人員孕育的搖籃。為使求學階段的學生能有機會早日一窺森林研究的實際運行,林業試驗所提供實習名額供各森林相關學系及技職學校,而本校森保系早自民國80起即有學生前往實習,統計自民國89年來林業試驗所接受森保系的實習生共208名,平均每年19名,分布於所內各系及各研究中心,確實能使實習學生能充分瞭解體認林業研究工作的實際內容。


點閱人次:206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