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動科系林詠凱副教授「創意與創新」
250元拍攝100天時空膠囊裡的夢想
文/謝玉禪     【2013/8/14】友善列印
100天後的夢想!找到100天與自己對話的機會,今年暑假期間由動科系林詠凱副教授開設的「創意與創新」課,期末作業以設計創意作業,要修課學生「從零開始」激發內在潛能,老師自費購買每台250元的10組傻瓜相機,希望學生發揮超過250元的價值,拍出創意夢想。其中,一組來自各校的學生組成的團隊,成員包括本校生物科學系 劉猷楠、江明穎、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 蕭雪貝、張季潁學生,選擇前往台灣熱門景點請遊客寫下100天後的夢想,吸引許多外國遊客參與,也讓學生體驗到國際友人的天馬行空夢想的趣事,更體驗國際語言的重要性,唯有嫻熟語言才能開啟前往另一個夢想的國度。

林詠凱副教授在暑假期間開設的「創意與創新」課,吸引本校學生與台灣藝術大學、實踐大學、真理大學等二十六位同學修課,在這門課裡,老師不僅教授專業知識,更透過一道道難題,要同學在創意學習裡尋求夢想的起步,不只侷限於課本知識。

林詠凱副教授說,期末作業時以一道難題讓學生從零開始。他自費購買十組只能拍二十七張相片的傻瓜相機,成本僅250元,希望學生用這250元買到超過價值的附加價值。林詠凱老師說,台灣學生很少想,寧願背書考試,較少激盪天馬行空的創意,這對台灣教育簡直是一種扼殺,因此,他希望用這門課,指導學生用絞盡腦汁的成語,發揮無限大的創意,找到與自己夢想對話的機會,讓學生從新開始學習「什麼是創意」?。

林詠凱副教授收到作業後,也相當震驚。他說,學生願意開始想,那個築夢的因子就慢慢種在心裡,這幾份作業都相當精彩,因為只要有夢就能啟航智慧路。

他提到,其中一組同學用相機拍攝美食,製作成一本美食雜誌,想在新生入學時賣給學弟妹。還有一組拍攝交通違規照片,因為檢舉交通違規,一張照片每一人大概可分到兩千元的獎金,預料二十七張照片會有五萬四千元的價值。但由於同學們都很善良,所以照片中違規的樣子都是由同學模仿的,並無真正的檢舉,最後,同學將照片製作成一部宣傳短片,提醒大家要遵守交通規則,因為一條違規就足以殺害一條生命,這250元開啟的價值等同一條寶貴生命。

林詠凱副教授說,還有一組同學非常有創意,他們前往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故宮與淡水碼頭,請遊客與一百天後的自己對話,並將夢想、願望寫在板子上,再幫他們拍照。最後,相片將製作成明信片,一百天之後會寄送到遊客的手中,遊客可以檢視在這一百天之前許下的想法、心願有沒有被實現。參與的同學提到,「在過程中發現訪問台灣人時常會被拒絕,會被認為是詐騙集團,但訪問外國人,他們都很高興,也很支持同學們的這個想法,並且從這個過程中,發現語言、國際化的重要性。」

林詠凱副教授表示,在「創意與創新」這堂課程中,不少同學提出非常有趣的點子,讓自己也得到許多啟發,當然也有少數同學只喜歡考試,覺得分組報告太麻煩,但這堂課的主旨就是訓練同學運用創意來解決問題,考試制度的限制,久而久之容易讓思考僵化,而分組報告可以促進同學們團隊合作、創意激發的精神,才不會違背這堂課的本質。

點閱人次:27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