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俄羅斯薩馬拉市10所中學校長蒞臨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10/15】友善列印
俄羅斯薩馬拉市市區教育發展中心在10月15日,由薩馬拉省教育科學部西南地區局長帕森可娃率領,薩馬拉市各省區九所高中學校校長蒞臨中國文化大學,是目前本校接待俄羅斯中學局長率領最大的教育團。張鏡湖董事長說,本校是全台灣最早成立俄國語文教育的大學,每年培養約超過百位的俄語專才,目前已與俄國的六所大學締結姐妹校,與俄國教育團體往來相當密切。


張董事長說,1976年時曾經獲得國際地理學會之邀,參加第二十三屆國際地理學會會議,是該會議首度在蘇俄開會,會議過後並於當年中外雜誌發表「蘇俄見聞」上下兩集,分享在蘇俄的所見所聞,包括在蘇俄時停留伏爾加格勒城、多葛里雅特城等,也參觀莫斯科的城市狀況,文章獲迴響。

張董事長提到,本校是最早成立俄文系的大學,在蘇聯時代即與俄國的大學來往密切,目前已有六所姐妹校,包括俄羅斯莫斯科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俄羅斯國立遠東大學、俄羅斯莫斯科市師範大學薩馬拉市分校、俄羅斯俄國戲劇大學、俄羅斯國立斯摩棱斯克大學,及兩所烏克蘭姐妹校,包括烏克蘭基輔大學及烏克蘭歐洲財經資訊大學。本校過去曾經邀請俄羅斯教授來台駐校授課,對於俄國文學與文化是非常推廣的,培養許多優秀的台籍俄語人才。

張董事長回憶說,當年到俄羅斯與莫斯科大學簽約時,當時台灣與大陸兩岸交流尚未密切,當時在俄國時還受到很大的監視,但現今情況已有很大差別,也為兩地的文教交流開啟好的開始,在這樣好的開始下,希望雙方繼續密切交流。

帕森可娃局長說,現今的俄羅斯正如同剛剛張鏡湖董事長提到的變化很大,俄羅斯的教育也正隨著改變,開始跟全世界教育並行,當地的學校也會積極重視世界教育的發展,更希望到世界各地去看看各地的教育制度。

帕森可娃局長強調,目前俄羅斯最近幾年相當重視教育文化與華語,現在正掀起一陣華語熱旋風,就連侄女也是在莫斯科學華語。現在薩馬拉省的教育方向非常多元,在薩馬拉省有新的任務,特別針對資訊方面的特別加強,提高他們的水準然後也要提升畢業生的水準,還有一些市場的分析,希望藉由這一次拜訪取得很多的成果。特別是中學一些制度跟大學做一些連結特別也注意了體育的活動,希望我們這一次大家會很愉快,也有一個很好的豐收。

李天任校長說,本校是第一所有俄文系的大學院校,更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漢語教學中心,校內有不少俄羅斯的學生,還有俄文系學生到俄羅斯擔任交換學生及俄國的交換教授,相當歡迎具有英語能力中學畢業生來文大唸書,除可學習中文教育外還有全英文的教學課程,如果大家有興趣也提供學生交流與交換。

薩馬拉省第45中學校長巴耶拉說,目前薩馬拉省對教華語的老師需求量很大,歡迎中國文化大學俄文系畢業的學生前往俄羅斯擔任中學華語老師。


點閱人次:215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