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太平洋彼岸的建築新紀元
-- 太平洋彼岸的建築新紀元
文/當代藝術館提供  攝影/黃昭蓉   【2002/6/24】友善列印
一場來自加州的建築饗宴於6月8日到9月29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二樓展場與大眾見面。名為「建築新紀元---加州當代建築師作品展」的展出內容,包括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佛瑞德瑞克.費雪(Frederick Fisher)、康尼.伊森柏格(Koning Eizenberg)、莫非瑟思(Morphosis)、艾瑞克.歐文.摩思(Eric Owen Moss)等的5個前衛建築事務所之作品,以圖面、模型、多媒體放映的形式多樣呈現。

由財團法人當代藝術基金會、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建築新紀元(Architecture For The New Millennium)加州當代建築師作品展」是以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引起全球建築界與藝術媒體圈注目的風雲人物蓋瑞作品首次在台展出;而整體加州建築師的各色風格表現,對太平洋彼岸的台灣建築或有不同的互動與啟示。同時,特地邀請大涵建築事務所的邱文傑與金瑞涵建築師進行展場設計,結合薄膜材料與戲劇性的燈光效果、多媒體的投射放映,呼應展覽主題,也重整當代藝術館二樓展場的空間結構,使舊建築再利用的展場本身也成為建築盛宴的整體環節。除了豐富的展覽內容與研討會之外,當代藝術館也企劃了14場系列演講、語音導覽、15梯次的假日解說行程等,歡迎踴躍參與,詳細內容可洽02-25523721*301,或逕上www.mocataipei.org查詢。

本次展示的5位建築師依據獨特的才能和興趣,各別探究與發展主題的多樣、極為獨特的組合元素及整體融合,為建築重新創造超乎原始目標的新用途、徹底想像現在並同時緬懷過去,以及解構熟悉形式以釋出新能力,並在形式上的社會與美學關係中顯示新意義。佛瑞德瑞克.費雪以簡單卻微妙、往往優美的方式為藝術解構空間,運用粗糙的素材和外殼建築體積的純樸被安排如同空間拼貼。相對的,康尼.伊森柏格在複合屋的設計與許多公共與教育的設施上已達到強力、堅韌的效果。艾瑞克.歐文.摩思為克爾市一系列過時的工作坊與倉庫的適當重複利用上,設計出個人化的建築語彙。莫非瑟思從私人住宅至公共建築的廣泛作品裡詳盡闡述正規關係的解構與再造。

洛杉磯在人口的多樣性與無拘束的特性上是最美國的美國城市。基本上,洛杉磯已逐漸形成目前我們所見的不規則散漫地區,是一個有活力的環境,在此環境裡障壁必須要躍升、彎曲和破壞來表現從裡外產生的相對力量。洛杉磯是許多前衛建築的根源,其建築不會輕易達到永恆感或是造成更加安穩的年代或社會。洛杉磯平民主義的主題是:為使用所謂太粗糙或低俗的工業用平凡素材的正規建築引進新作法;為已被物盡其用的各種居住用、商業用、工業用建築物再度創造新的使用方法─重視過去同時徹底重新想像現在;解構熟悉的型式來釋出嶄新的能量並顯露在它們正規的社會與美學關係裡的新意義。

此次展覽的目的是顯示建築師的作品如何在這些年間被逐步形成,同時展現從最初步的草圖到完成的建築物,在這些對設計師的發展非常重要的精選作品中,每位建築師如何發展出獨特的美學概念。漢克.康尼和茱莉.伊森柏格夫婦在加州聖塔蒙尼卡市開始了康尼.伊森柏格建築。受蓋瑞的美學人民主義影響,為日常生活提供獨特的廉價計劃,包括人們負擔得起的多重社區、公眾休閒中心、學校與工作場所,為使用及居住其建築者的費用提供純粹自我表達的藉口,有力地表達了城市的日常環境與大眾用語,鼓勵人們發掘自身的空間與建築,其結果乃是一種革新的建築,充滿一種少見的、自發性的人民主義人性精神。

綜括來說,洛杉磯設計師作品是一系列首次回應建築師在新千禧年所面臨的挑戰。在二十一世紀的開始,洛杉磯人展示在易變、索價過高、活力不斷的情況中不同的靈感策略。洛杉磯確實是一個難以預料的舞台─求變的、流暢的創造力與革新力,充滿持續興起的心理與文化經驗重塑。驅使富想像力的建築師以激進的新方式去思考、感覺與創造,同時在建立一個真正人道的環境下承認共有歷史的有效性。

點閱人次:591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