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辦會議最厲害」的校友「華岡三創系列講堂」開講!集思會展事業群執行長葉泰民學長回母校 傳授打造獨一無二品牌的成功之道
文/賴麒元、曾馨誼  攝影/林佳宜   【2014/9/29】友善列印
「如果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你做一輩子,你想做什麼?」英文系及觀光所畢業的校友、集思會展事業群執行長葉泰民學長,這位「辦會議最厲害」的華岡人在「三創系列講座」首場一開講,就對眼前專注聆聽的曉峯苑生和對創業充滿好奇的文大師生,震撼揭開探索生涯地圖的捲軸。

由中國文化大學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及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在本學期共同推出「三創系列講座」,邀請各產業的傑出創業校友回母校,傳授學弟妹如何在創業新時代中定位自己、預約成功。「三創系列講座」預定舉行十場講座,從9月25日起到11月20日的每周四晚上18時30分至20時30分於大恩館102教室舉行。

已進行的9月25日第一場講座主題「會展產業面面觀」,由英文系及觀光所畢業的校友、集思會展事業群執行長葉泰民學長主講。當晚,在葉泰民學長進場前,可容納將近150人的大恩館102視聽教室,即已坐滿曉峯學苑苑生與對創業有興趣的文大師生。

葉泰民學長表示,他原先想讀新聞學系,卻誤打誤撞錄取了英文系。在學時期,學業成績普通,卻對社團特別有興趣。他曾經擔任過社長職務,社團經歷讓葉學長不僅建立自信心,也培養了組織力。社團參與,是葉學長自我認識的第一步。

記得有一年,他參加了英文系舉辦的劇展。他第一次體認到幕後工作的辛苦,一齣劇的完成,需要各部門的相互合作,演員、燈光、道具、美術、音控......等等,缺一不可。這場劇展,使他親身了解團隊合作、互助分工的重要性。

1985年,葉泰民參與了國家建設研究會所舉辦的會議,擔任接待人員,由此,他認識了會展工作。他發現,會展工作在臺灣尚未盛行,心想:「或許這是臺灣發展會展工作的時候了。」秉持社團和劇展等團隊活動的經驗,葉泰民在1991年創立了「集思會展事業群」,品牌精神為Every Moment Inspires(感動每一刻),創業初衷為「讓更多人體驗臺灣的美好!」

會展產業組成結構裡,最重要的是人事成本。不論是文案撰寫、美術設計、活動規劃、活動主持、專案執行等等,每個環節都需要特別才能的人,在各部門發光發熱;而葉泰民學長負責整合各部門,完成一場又一場的會展。

葉泰民學長表示,他很幸運能夠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他喜歡接觸不同的人,從與別人的溝通、相處中,得到生活的啟示、靈感。葉泰民也喜歡閱讀書籍,閒暇之餘,他總喜歡逛逛書局,購買書籍。他表示,書籍是前人智慧結晶,閱讀書籍,能在前人的經驗中勉勵自己、思考自我目標。

「如果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你做一輩子,你想做什麼?」同學們回答:「想種花」;「想玩一輩子」;「想用一輩子來追尋每一階段的夢想」等等。葉泰民學長鼓勵學弟妹,在學期間,要多多嘗試不同的事物,文化大學是一所綜合性的大學,可以聽聽不同的課程、參與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最重要的是,希望學弟妹們能從興趣的發掘與培養中,認識自己,發掘自己的天賦,展現對人生的熱情,進而建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品牌。

「華岡三創系列講堂」第二場,訂於10月2日周四晚上18時30分至20時30分於大恩館102教室舉行,將由生技系、畜牧所畢業的楊揚學長擔任主講人,楊學長經營的事業是生技產業創新領導品牌,楊學長可說是學以致用的華岡人典範。歡迎在校學弟妹把握寶貴的學習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華岡三創系列講堂」,請上文大首頁活動報名系統搜尋「華岡三創系列講堂」,進入網頁完成報名;或當天直接前往大恩館102教室,活動現場填寫報名表。
華岡三創系列講堂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