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三創系列講堂」第二講生技創業 生科所第一屆校友楊揚學長 傳授白手起家自創品牌心法
文/賴麒元、曾馨誼、林佳宜  攝影/林佳宜   【2014/10/8】友善列印
「華岡三創系列講堂」第二場於10月2日邀請畜牧系,現為動物科學系、生科所畢業,現任常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楊揚學長。常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理念為「綠色環保與自然有機」,以有機生態農業操作,取得最優質安心的食材。如何在偌大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楊學長有一套獨特的經營模式,首先,他憑藉專業領域的眼光,從畜牧到生物科技,挑選出有發展性的產品,其中包含富有DHA的雞蛋、豬以及有機化妝品;再透過嚴密的品質管控,從土地、水源的挑選到牲畜的照護管理,依序建立產品履歷,創造出品牌獨特性,也讓消費者安心、放心。

楊揚學長並援用鼎泰豐利益共享的經營理念,將利潤分享給有出力的上下游事業夥伴們,讓大家更能夠長期共同投入專業合作。因此,楊學長三年砸下一千萬的品牌終於撥雲見日,邁向成功之途。

演講當天,農學院長黃鵬林、生物科技研究所長王淑音、動物科學系主任羅玲玲、文化大學國際處長林柏杉、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長謝昕晏、曉峯學苑執行長黃柏叡,均到場歡迎楊學長的返校講座。

楊學長是生物科技研究所第一屆校友,當時生物技術產業剛在台灣萌芽。畢業後,他長期擔任動物科學系友會會長,關心華岡的莘莘學子。講座當天,楊學長也即席將講師費捐贈動物科學系,由系主任羅玲玲代表接收。此外,楊學長也承諾會回系所進一步和學弟妹面對面分享成功經驗,並開放企業實習機會給母校學弟妹。

「有志者事竟成!」楊學長說:「我創業完全是白手起家,沒有拿家裡一毛錢。」剛踏入社會,進入了信東製藥廠,從小專員做起,剛開始還要幫忙打掃、倒茶水。楊學長表示,當時臺灣擁有碩士學位的人不多,碩士畢業算是高知識份子,難免會有大材小用之感。但是,公司主管階級幾乎都是五十歲左右的資深人員,相較之下,二、三十歲的碩士畢業生,只不過是一個未見過世面的小毛頭。

「機會,是給隨時準備好的人!」有一年,剛好有一個「生物科技專業」的職缺,擁有生科所畢業背景的楊學長因此受到重用,升上處長兼廠長,最後當上三家生技公司的總經理。楊學長認為,他能當上主管階級,是因為他夠堅持,在公司一待就待了十一年。

「創業是偶然!」楊學長原本只想好好做總經理的職務,直到有一年,老闆告訴他:「你這五年當總經理,公司賠了兩億元,你自己到外面闖盪吧!」一瞬間,從總經理變成了失業人士。經歷事業低潮,楊學長有了創業的念頭,1998年,成立EBI常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楊學長回頭感謝老闆給他一個挑戰自我的機會,以及過去公司對他的投資與栽培,使他具備現在的領導能力。

「一步一腳印!」現代90後的孩子,有時因為自視甚高,不願從小職員做起,做一段時間,換一個工作。然而,當你進入一間公司,公司就已經開始投資成本在你身上,日復一日,會漸漸培養出領導能力。

「廣結善緣,擴增人脈!」楊學長參加扶輪社,因緣際會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企業家,這也是他增廣見聞與成功致富之道。想投資房地產,可以詢問建築界的朋友;想投資股票,可以詢問金融界的朋友。楊學長鼓勵學弟妹,多多參加國際性社團,認識不同的人,這是成為一位領導者,很重要的條件。

「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楊學長勉勵學弟妹,在學時期,努力鑽研自己的專業學科。行有餘力之時,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中國文化大學圖書館擁有豐沛的資源,書籍典藏量為全國公私立大學前五名,私立大學之首。文大學生應該好好利用圖書館的資源。當然,「閱讀」不僅限制於書籍,多看、多聽,參加成功人士的講座,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啟發。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086